close
來美國以前,很少會想到以自己為榮或做某些事讓家人以自己為榮。但很神奇的,自從來了這個常被批評為夜郎自大愛管別人家務事的國家,竟然給我了上了一堂關於榮耀與自信心的課程。
 
來美國前,我就是Survivor和MTV Real World Reality Show的忠實觀眾。到美國後,更變本加厲,除了一些Sitcom,所有我著迷的節目幾乎都是Reality Show,簡直是Reality Show中毒。而製作這方面節目的翹楚除了帶領這股風潮無線頻道CBS的Survivor和發揚光大的NBC的The Apprentice和Fox的American Idol,有線頻道也如雨後春筍般,一窩風的製作Reality Show。一堆有的沒有能做成Reality Show的點子,全都轉化成節目。而在這一堆跟風中,我個人偏好是20台的MTV頻道和38的Bravo TV。 會因為如此,很大原因是我陸續著迷的節目像”Laguna Beach”、 “Project Runway”、 “Real World & Road Rule”、“Inferno”、”Top Chef’等當紅reality show,都是在這兩台頻道播出。不知道是為了幫觀眾洗腦,還是美國電視經常沒有固定節目時程表,這兩個頻道,常常在週末或是當天節目播出前幾個小時,播出前幾季的內容(Back-to-back episodes),有時還發狂似的重頭播到接下來要播的前一集,搞的有些節目反覆看之下,對白當下都快倒背如流。其中當屬Project Runway Season 2 and 3,Laguna Beach Season 2 和 The Real World (Chicago,Las Vegas, Paris 和Austin) 這幾個節目榮登我個人重看率最高的節目。有關這些節目,各自都值得寫一篇來介紹,之後可在追加寫一篇我的Reality Show favorite!
 
扯了這麼長,既然長期定頻在Bravo TV and MTV,有些這兩台的節目會不小心轉到而看到。有時還有一些意外驚喜。像MTV 的Next, Date My Mom, Engaged & Underage,Super Sweet 16 和Bravo的”Real Housewives of Orange County”和 將談到的“Inside the Actors Studio”。首次看Inside the Actors Studio, 應該是在學校宿舍的Cable,當時就對主持人James Lipton的主持方式和長相印象深。James Lipton的一問一答式訪問,對被訪者完整的背景介紹,詳盡的把對方從影至今的歷程一一列續,可以想見他的準備功夫定下的很足(其實我個人認為蔡康永的真情指數有東施效顰之嫌)。至於他的有點卡通話長相和問答方式,也陸續在Simpson和Saturday Night Live中被嘲諷,但是Lipton本人卻很有肚量的在來賓前對此自我嘲諷過,一笑置之。
 
Actors Studio是一群由專業演員,劇場導演和劇作家組成的團體,Inside the Actors Studio是這個團體和New School University(1994~2005)/Pace University(2006~至今) 合作,提供給研究所戲劇課學生Master課程中的一部份,Lipton是該系的學院院長與訪問的主持人,節目由1994開始由Bravo TV播出,算是很有歷史的節目,常常都有很多重量級的來賓到場與學生暢談自己的影藝生崖與打拼過程。我一向對名人的成功史有很大的好奇心,若又加上Hollywood光環,我是完全沒有免疫力。常常轉到就定隔了。 不過還好,我有點搞不清楚這節目到底是禮拜幾幾點播,加上懶得查,所以都是靠機緣看到的。有幾集的節目我個人是非常喜歡,印象比較深刻的有Liza Minnelli、Jodie Foster和Angelina Jolie。在Jodie Foster的訪談中,Jodie以快節奏的說話方式流露出她的智慧與調裡分明的思路,當中偶而不失幽默。這個訪談中,我也學到很多英文表達,當場就學下來在現實生活中運用。心機狠重的想有朝一日也能有像她一樣的台風。有別於Liza與Jodie,走完全不同的風格的Angelina Jolie訪談,也出乎意料的非常精采。很重要的部分是Angelina Jolie坦率大方的個性,她向Lipton坦承剖析自己年少輕狂的過往,戲劇上的啟蒙階段,與母親的親暱與父親的疏遠,和養子的認養過程,都會讓人對這位常在八卦雜誌出現的女星刮目相看,甚至會產生一絲崇拜。
 
但是最精采的還是Liza Minnelli兩小時的特別專訪,Liza不吝嗇的當場表演了好幾首歌曲。其中一首有手語表演的愛情故事,第一次聽時,聽到淚不覺從眼眶留下。真的太會唱又會演了。訪談中Liza提到,當她在舞台上表演時,她是當成直接對每個聽眾唱,把它想成在這兩~三分鐘表演當中,和聽眾分享那個時刻。我想,隔著電視機,我也直接被感動到了吧。也因為這個專訪,我從孤陋寡聞不知誰是Liza Minnelli到對她完全崇拜。我想一個大明星有這樣的明星風範,應該是對在場的後輩上了很好的一堂課。若是你對Liza Minnelli也很陌生的話,首先,你若知道Judy Garland-就是演Over the rainbow那個小女生 - 還有點印象的話,Liza是Judy Garland和第二任丈夫,也是著名導演Vincente Minnelli所生的小孩。Liza也是影史上第7位曾經同時贏過Triple Crowns -Oscar, Emmy和Tony Award-的人。若還是沒有印象,你應該有聽過”New York,New York’吧。 Liza正是此曲的原唱人,她也是Martin Scorsese和Robert De Niro同名電影”New York, New York”的女主角 。如果還不知道,請參閱IMDB:
 
這整個訪問中,有笑有淚,有情有義,Liza侃侃而談自己的經歷,對父母的記憶與崇仰,也不時適時分享自己的人生觀。裡面有好幾段都是百聽不厭,有一段時間已經變成我的安眠影片成員。其中有一段是連接到這篇文章的主題。從小陪父母在片廠,耳濡目染之下,也對表演產生興趣。在14歲時,決定離家到紐約來習舞。父母都認為她可能只是暑假來待一個月,就會回家。但是她卻從此就沒回去了。
Liza said: “I think my parents thought I go to New York for about a month in the summer and come home. But I never went home and I never took another cent from my family. And I am proud of it and they’re proud of it, too”。
 
會喜歡這故事的原因,很大因素是投射到自身經驗。我覺得現在這個世代或下一代,已經慢慢喪失那種打拼不靠家裡的精神,有家裡的金源當然是要感恩,但是當成理所當然就另當別論了。我很感動當她說”I am proud of it!” 那種真的是靠自己作出成績來的神情。 提醒到自己,I should also be proud of myself! 從大學畢業開始,就勵志不要再作伸手派。至今也算是Stick to my words! 實現出國唸書的心願,完成在美國大公司工作,贏得肯定與證明自己的能力。自己負擔出國唸書的花費,靠自己拿到獎學金與拿到有錢拿的實習工作,至於工作後開始存錢,有餘力也能把錢回饋給家人,雖然不算什麼功成名就,但也算實踐了Liza靠自己的精神。
 
除了讓自己榮耀,有一個很重要的特質常在Reality Show或人物訪談中看到的是讓家人感到榮耀。在Liza的訪談中,Lipton不免俗的問她的Oscar Experience-Liza 憑Cabaret贏著奧斯卡最佳女主角。她的回答也讓我印象很深,她說整個過程最大的快樂是看到他父親的喜悅,在頒獎者宣佈得獎者是她時,平常很安靜的父親在她耳邊大叫,她至今都還記得那個尖叫聲。
Liza said:
He is so proud of me and that made me so proud!
 
那種從自己喜愛尊敬的家人眼中所投射出的榮耀,是莫大於自身的榮耀。
 
美國文化中或是所有的Reality TV show的參賽者中,每個人都有一個共通點,就是對自己無比的自信。不論被淘汰或被否定,這些參賽者都能不棄不餒,仍然執著於自己的理想與持續追尋夢,不論是為了證明自己或是讓自己的親人以自己為榮。這種精神對於不習慣炫耀自己長處、.偶爾自我懷疑喪失自信的我,莫名的打了一劑自信強心針。開始試著看著自己的長處,開始以自己為榮,開始希望家人以我為榮。
 
人都需要適時鼓勵的。此時若沒有人鼓勵你,不仿找個自己驕傲的理由,然後大聲說: I am proud of what I have done! I am proud of myself!
 
Yes, I am proud of i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ycEngDia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