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個月和一個不同部門的同事討論工作時,突然不知道講到甚麼話題,她鬼祟的秀給我看一個電腦檔案,原來是剛公布熱騰騰的穿著條款(Dress Code)。她略帶抱怨的說今天她的老闆已在部門會議裡經宣布必須按照條款實行,當下她愛穿的7分褲、牛仔褲、T-Shirt完全都在排除在外,一邊表達自己的不滿一邊也開玩笑說自己得去樓下的Winners 雪拼。
 
其實公司有Dress Code對我並沒有很大震撼,因為我的前公司也有Dress Code,除了禮拜五外,其他時間牛仔褲+T-Shirt的穿著是明文禁止的,前公司位於Madison Square Garden前,來來往往的人很多,也有Business相關人士進出,公司的門面的確是要顧,有Dress Code的確是沒有多大的爭議。
 
目前這個公司所在地並不處於市中心,而且又是技術部門,大部分的人並不需要見客戶、而且出入的人多是技術相關人,男工程師的穿著相信大家略有所聞,千篇一律的格子襯衫或是T-Shirt+牛仔褲,在我這個樓層也不例外,加上很多人都在公司有10~20年的資歷,來工作好比到自己家裡廚房一樣親切,連女生的打扮也是非常家常,於是乎,入境隨俗,初加入公司時還稍微有點注意穿著,一個月後完全每天以牛仔褲與各式T-Shirt出現,自在非常。
 
在聽聞Dress Code新聞的兩個禮拜後,本部門某天也悄悄的寄出一封關於Dress Code的Email。Email發布沒多久,Cubicle裡聽到此起彼落的哀號抱怨聲。
 
有點不大記得前公司的Dress Code的細節,印象中是不能穿Jeans或是有爭議性質訊息的T-shirt等,本公司這次的Dress Code有幾項還挺特別的,以下截錄email裡關於Dress Code的敘述:

What is Business Casual?
The information in the table below is meant as a reference for employees. “Dress for Your Day” is also a good measure of proper attire - if you have a meeting with a customer at their site and they have a more formal dress policy, it is appropriate to dress according to the customer’s environment.

Business Casual includes...
Business Casual does not include...
Sports jackets, suits, dress pants, khakis and cotton pants
Denim of any color, shape or form, leggings, sweat suit pants, shorts
Dress shirts, blouses, golf shirts with collar, button-down shirts, turtlenecks / mock-turtlenecks, sweaters
T-shirts without a collar, team sport shirts, tank / halter tops, tops with spaghetti straps, bare midriffs or visible cleavage
Company branded collared shirts, sweaters, etc. (provided they are not denim)
Vendor-branded wear (to avoid the perception of bias towards specific vendors)
Dress / casual shoes
Running shoes and casual sandals
Headwear / coverings / clothing (reflecting religious beliefs)
Casual caps / hats

不能穿著的服飾裡比較特別的:
  1. bare midriffs: 中空裝,我想知道真有人會穿中空裝去上班嗎?
  2. T-shirts without a collar: 沒有領子的T-Shirts。基本上我的T-Shirt都是沒有領子的, 愛穿POLO衫的人可省一筆治裝費.
  3. tank / halter tops: 細肩帶或式露背裝。這個在夏天有點不合理,幸好今年夏天還不是很熱。我記得前公司在炎熱夏天是可以穿細肩帶到公司的。
  4. Visible Cleavage:明顯的乳溝… 又是一個針對女性的條款。我覺得有些女性襯衫開口比一般襯衫低,若有似無可以看到Cleavage蠻性感也不失正式的說。
  5. Vendor-branded wear:  除了含公司logo之外的服裝,其他有logo的服裝為避免廣告嫌疑是不被允許,對於男工程師喜愛穿著Polo衫有Java, Sun Microsystems, Microsoft, IBM…等標籤的服飾只能忍痛割捨。
  6. Casual sandals: 我覺得這個定義很模糊。 甚麼叫是隨興的涼鞋。如果說是不能穿Flip-flop (夾腳涼鞋) 那還算是可以理解,但是女生的涼鞋就算露出腳趾頭也可以很正式呀。目前我還是經常穿著涼鞋出沒。
 
條款頒布幾天後,信箱裡又出現一封關於”Casual Fridays”的信件,大意是禮拜五可以穿著牛仔褲+T-Shirt+布鞋,但是…必須捐獻出1元加幣給慈善團體,當然捐款並不是強制性的,大家要自動自發把錢投入擺在公共區域的捐獻箱 (註一)。

這幾個禮拜, 衣架上的西裝褲與稍微正式的服開始出來透氣, 亦開始趁去健身房的空檔逛街, 添購了一些新裝. 覺得現在很多女性上班服飾都很好看, 有點性感, 正式又不缺時尚感. 

有了血拼的藉口與動機, 或許這個Dress Code條款也不算太壞的事!
 
(註一) 我認真懷疑有多少人會自動捐款的…我和另一個男工程師聊到此事,他說他禮拜五照穿牛仔褲,但並不自動捐款。
 

arrow
arrow

    nycEngDia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