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不景氣的消息從去年底到今年讀到快麻痺,過了大半年終於在身邊發生。


從去年開始,上至加國政府,下至公司上層一直信心喊話,甚麼加拿大銀行體制比美國好,壞帳沒有美國多,又有天然資源護佑云云,處心營造狀況其實沒有那麼糟的美景,但怎樣也無法掩蓋逐步提升的失業率。


話說昨天上午,outlook裡突然收到新主管的緊急會議通知,我昨天因為有事所以在家上班,無法參加會議,新主管還特別寫了一封email問甚麼時候可以打電話給我,要和我交代新的通知。心想:”甚麼事隔天說不行,非得當天打給我交代,必定是大事一條!”


直覺果然是對的,在主管打給我前,和同事連線,獲知會議大綱是: 颱風尾正式掃到本公司,我們的VP(Vice President)下將有11人離開,目前我們這個team防颱措施做的不錯,尚未被波及。被解雇的人會有1個月的時間去找下一份工作,希望大家給予這些人精神支持與尊重。


仔細回想起來,也不過才幾個月前,VP在我們這個team的早餐會議裡還信誓旦旦的說我們公司比起美國銀行狀況有多好,他自己有多幸運能在加拿大銀行工作,而不是在自己的英國銀行(VP是英國人)或美國銀行工作。同樣也不過是1個半月前,Technology head在報紙頭條處理本公司將裁掉百分之三(約1200人)的消息,信心滿滿的說就他所知,並沒有這樣的數字裝死的說法,


翻臉不認人,真是公司裁員時最好的描述。以前的掛保證與精神喊話比放過的屁還不如,屁放過還臭,講過的話如船過水無痕,才是高招。


在昨天的緊急會議後,今天早上收到VP發出的信件,正式確認11人將離開的消息,除了要大家共體時艱,也要大家給離開者支持。又因要給當事人保留一點空間,正式名單裡拜五才會發出。雖然正式名單在一天後就會公布,人的好奇心無窮,檯面下大家已經再湊合到底是那些人得捲舖蓋走人。在多方口耳消息與及時通傳遞下,目前知道VP底下的3個大部門,其中我所在的部門A名單有2人中標,部門B亦有2人,部門C目前所知共有4人,另外還有3人未知。其中所知的8人裡,有7人是擔任QA(Quality Insurance)的職位,一位是PM (Project Manager)。當中有4人是我認識的,2名還算熟(華人),一名是一起工作過,另一名是有幾面之緣。


以前聽說美國科技公司裁人的方法是在禮拜五通知當事人,禮拜一不用來了,通知之前所有的帳號都已經取消(已防對方一怒之下把所有程式都清理掉或者在系統裡埋了特洛伊木馬),打包箱子馬上奉上,在保全人員陪同下護送出公司。這次裁員雖沒有這麼狠,但聽說是在正式公開宣布前已支會當事人,被通知的人當天就可以走人,一個月內可以自己決定要不要來公司。送神容易請神難,大部分人今天開始已沒有來上班,大家開玩笑說,今天到去各樓層繞一圈,如果不是在放假或請產假,卻突然沒有來上班,便是11人之一。



今天問了一個在公司已經有十年左右的同事消息出來時她是否吃驚,她說完全也不會,因為她之前的公司(是加國政府轉投資的公司)已經經歷過類似情況,一開始是報紙先報導該公司會被併購,公司高層出來消毒說沒有這回事,結果沒多久,果然傳言是真的,公司正式被併購,包括我同事在內的一群人全部一夕間丟了飯碗。


經過這次經驗,深覺官方說法真的是不用太相信,企業高層睜眼說瞎話的能力,實在是高不可測,完全不輸政治人物。


姑且不論時局如何,能隨時保有危機意識,保持自己的實力與競爭力,或許才是當務之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ycEngDia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