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目前為止,我真正自己獨居的日子,只有在Bay Ridge居住的那個八個月。
 
那八個月,煮飯、出門、如浴的時間再也不用擔心會與室友強碰,碗盤高興甚麼時候洗就甚麼時候洗,洗完澡或用完廁所後不用在一根根剪起掉了滿地的三千煩惱絲,訪客、男友高興甚麼時候來就甚麼時候來。一開始的獨居生活,可說是消遙快活也不為過。
 
但是過了幾個月後,除了偶爾夜深人靜時,會有一絲絲懷念以前和室友聊天喝酒的時光,還遇到了一個之前沒想過的問題-每個月各式各樣的帳單正以不同的到期時間等著我。
 
在台灣時的房租是包含水電的,唯一需要自己繳的就是網路、Cable與電話費。當時也因為要制止自己亂花錢,把信用卡減低到只有一張,帳單雖不少,但還在可以掌控的範圍。研究所的宿舍是所有費用全包,只要記得按時繳房租與卡費即可。搬到紐約市後陸續住的地點都有室友,其中有二個地方都有一個室友每個月算出我要給他們多少錢,只需在繳房租時一併附上即可;另一個住的大樓房租裡包含水電,也是只要單純的負責網路電話費就好了。一路走來,始終如一,持續著沒有遲繳過任何帳單的優良紀錄。
 
搬到Bay Ridge後,等到所有需要的服務都開通後,大概是一個月以後的事了(註一)。
 
緊接著的下個月,我才開始發現,要繳的帳單還真的不少。
 
Rent + Utility
房租
DSL網路與市內電話-Verizon (兩張帳單合一)
Cable TV-Time Warner
電費-ConEd
煤氣費-Keyspan (註二)
手機-Cingular
 
個人帳單
三張信用卡
 
掐指一算竟然有9個代繳帳單! 不過還好,除了房租外,其它8項都可以透過網路付款,所以我把網路付款都設好後,胸有成竹的覺得一切應該沒問題。一個月、兩個月過去了好像都沒事,除了不時要上網查查是否又有某個帳單快要到期了,尚沒有出事的跡象。直到大概4個月後,有一次下班後,信箱裡躺了一封Cingular寄來的遲繳通知,警告我如果在幾天內不快把欠款繳清的話,我的手機將會被切斷,另外加句狠話說一旦手機切斷服務,要再接通的話,要付25塊美金之類的。
 
收到那封信,簡直是忍辱交加:”天呀! 我的優良記錄竟然會敗在Cingular上!”。
 
當時我的確有印象收到Congular提醒繳費的email,但是好像周末要去Toronto,想說回來後在處理,結果回來後就把這件事拋到九霄雲外了。這個時候責怪自己也沒用了,快點補救比較重要。馬上登入Cingular的網站把餘款外加遲繳的罰款(好像是10~15元)一併繳清。等到收時完殘局,確定手機不會被切斷後,才開始審視自己的繳款程序。
 
首先,我沒有辦自動扣款的功能,因為我聽過有人取消服務後,每月信用卡帳單還是持續被扣款的慘劇;另外,我不是很信任美國這裡的帳務系統是真的,我想逐一確認過款項後再繳款,獨居前要繳的帳單不多,還行的通,獨居後索性就持續這個堅持。 另外,要歸咎於我自己的cheapness,為了賺那一點點利息不願提早繳費-其實大部分是不甘心早繳的成分居多,所以通常我都會算的好好的,繳費的時間約是帳單過期前的一週內。以上這兩點,是造成這張漏繳帳單的罪魁禍首。
 
那時馬上徵求其他人的意見。自己在曼哈頓獨居了4年以上的H建議我用自動扣款外加另一個網站可以集中管理所有帳單。HT建議不要管帳單的過期日,把帳單分成兩批,固定在兩個時間點繳,就萬無一失。
 
集中管理聽起來不錯,但是考量資料安全性-不想把所有資料給其他網站控管,採取了HT的建議,把帳單分成兩批外繳,一個月初繳,一個月中繳,繳完後還記錄在電腦檔案中,後來果然就一路順暢到搬家為止。
 
現在HT負責所有的帳單繳付,我也樂的輕鬆。其實我不是那種喜歡人家把東西都幫我安排好好的女生,我喜歡有參與感與掌控感。

但是繳交帳單這個部分,我想就暫時當成個例外吧!
 
 
 
(註一) 美國這裡開通服務非常沒有效率。開通一個室內電話要等一週,開通一個網路又在等一週到兩周,Cable也是一樣。這是假設沒有問題的狀態下,有時開通後還是會有問題,如網路不通,等待的時間又更要拉長,而且還要犧牲個一兩天在家裡枯等他們的工作人員到府服務。我記得那時我過著三周沒有網路沒有電視,只能反覆的看DVD/錄影帶解悶的日子,我發現沒有電視還好,但是沒有網路的日子真的很難熬。
 
(註二) Brooklyn的煤氣和Queens與Manhattan電媒合一由ConEd包辦不同,Brooklyn是由Keyspan提供媒氣,所以帳單又加一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ycEngDia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