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因故和以前MH的同事CW連絡,他提到現在每個月有兩週他是在印地安那(Indiana)的家工作,另外兩週是在紐約上班,那就算了,因為他把在紐約租的房子退了,他在紐約兩週的住宿費完全由MH支付(我忘了問他公司是否幫他付機票錢,依我猜機率蠻大的),我想很多在台灣工作的人聽到這邊已經覺得很不敢相信了吧。可以每月有兩週在家上班,兩週住不用錢的旅館在紐約上班,薪水也不少領一分,簡直是完美的工作。其實這樣的狀況,在我於MH工作這段時間真的屢見不顯,之前有一個和我ㄧ起工作的consultant(美國人)是住在康乃狄客州(Connecticut),完全不用進公司,和他聯絡的方式就是emai/電話和IM(Instant Messenger),另外後來也有一個網管S是在英國倫敦的分公司僱用來幫我們Team做事,因為老闆在紐約(就是我老闆), S每天幾點進公司根本別人都管不著,加上倫敦和紐約有時差,我們下午的時間,倫敦已經是傍晚了,所以真正交錯的時間只有幾個小時,我們都覺得S一定自由快樂的不得了。
 
由富有彈性的上班時間與地點,我進而聯想到一些之前在MH享有的福利,比起以前自己經歷過的台灣公司和最近聽到其他朋友描述台灣公司和員工斤斤計較、小鼻子小眼睛的行徑真的迥然不同。所以這一篇想寫寫我體驗到美國Fortune 500的福利(如果你不知道什麼是Fortune 500,請看這裡),算是既之前面試篇離職篇提供在美工作比較負面的觀點,平衡報導一下在美國大公司上班能享受到優渥福利。
 
以下排列順序以我個人認為的重要性唯依歸,強度由上而下遞減:
 
4.一網打進的福利政策
  • 完善的醫療
  • 退休基金-401K
  • COMMUTER PROGRAM
  • 博物館任你去、百老匯優惠、健身房月費優待
  • 車保險
  • And more…
5.出差相關支出全包
6. Unlimited sick day & 3 personal days & Floating holidays
7. 彈性上下班時間
8.因公相關的資出全可報銷
 
對於在美工作的外地人來講,一個公司能不能sponsor工作簽證甚至幫忙辦綠卡是非常重要的關鍵,尤其是在911後很多大小公司都不願意淌這趟混水僱用外國人,有些小公司或是華人公司會願意僱佣外國人,但是員工需要支付一半或是全額的律師或申請費用。
 
這在大公司是幾乎不可能發生的。我的公司(MH)不但有專門處理申辦工作証與綠卡的部門(Legal Department),而且費用全包,一毛錢都不用出。雖然他們有點效率上的問題,這個以後有機會再提,但是你可以要求他們加付US 1000(當然是公司付)用Premium Processing 送件,一個月內就可以拿到熱騰騰的H1B工作証。
 
至於綠卡,在你工作滿六個月後就可以要求申辦。雖然你需要簽約同意你願意在拿到綠卡後在幫公司工作兩年,否則根據你離開的時間點要賠上不等金額的罰金,但是你拿到綠卡前若離職,是完全不用支付任何費用的。還有,在大公司裡,通常有很多子公司,如果你想轉換到其他公司,綠卡的程序可以繼續,不像在一般公司換到其它公司整個程序需要重來。我有一個印度同事就是先在我們team做了一年,期間並送出綠卡申請,後來轉到S&P,不但綠卡申請程序不中斷,年資還都照算。
 
內轉甚至跨產業轉換在大公司的機會真的比其他中小型多很多,這是中外皆然的。而大公司願意免費提供外地員工一個留在本地發展的機會,對於想留在美國落地生根的人來說,是相當難能可貴的。
 
 
另外一個我個人非常喜歡與推崇的政策是Working from home (在家上班)。
這在台灣是不曾聽說的,至少是我之前待過的公司都沒有。
 
在MH時,每個人都配有一部筆記型電腦與遠端登入的帳號,當無法入公司時,可以透過VPN登入公司網路,在任何一個有網路的地方上班。美國因為幅遠廣大,每個人的通勤時間都比台灣長,所以可能會有各式各樣的狀況無法入公司,這時你可以可用”Working from home”免入公司金牌,翹二郎腿在家或在某地上班。
 
Working from home金牌能用的狀況真的是千奇百怪。比較常見的用法如下:
  • 天氣狀況很差時,為求生命安全,要留在家上班。這個非常常用,紐約冬天下大風雪時,整個team通常80%以上的人都不會進公司。
  • 保母臨時請假,需留在家裡看小孩。
  • 水管壞了,要在家等水電工來修。
  • 沒趕上火車,或車臨時拋錨-有些住鈕澤西的同事需要先開車到火車站
  • 有重要包裹,需要在家等。(這個我用過)
  • 剛訂的傢俱要送來,在家等送貨。
  • 第四台裝修人員或電話人員要來安裝服務,要在家等(這個我也用過。這個很好用,因為美國這裡服務人員到府時間的range很大,有的會說9~5間會到,所以大家都非常能體會。)
  • 不可抗力的因素以致於無法到公司,如:地鐵罷工時。這個我也用過,去年紐約地鐵大罷工三天,我有朋友還要從布魯克林走路到曼哈頓上班,我則舒舒服服的在家連上三天班。
另外Working remotely也是讓我初聽到時嘖嘖稱奇的政策,但是這個要有開明、開通地主管才有可能。Working remotely顧名思義就是在公司以外的地方上班,和working from home不同,你工作的地點可以是任何地方,甚至可以是你渡假的地方。
 
第一次在我們team用到是一個美國工程師要去西班牙度假一個月,但是他因為做不滿2年,可用的假期只有2周,所以他和我主管談成另外兩周Working from Spain!很不可思議吧! Spain和New York有時差,用腳想也知道他根本不可能有心情工作,所以只是名義上還是在工作,好幾次電話會議他都是一開始Hello後,就完全不出聲了,我想應該就是把電話放在一旁,人不知道跑到哪了。自從他開先例後,陸續有其他同事Working from India,Working from China,我也有用過少數幾天Working from Toronto。
 
Working from home/Working remotely可以看到美國公司/主事者對員工的態度相當人性化並充滿彈性,畢竟只要能提供一樣的工作績效,在哪裡上班並不是那麼重要,不是嗎? 對比亞洲公司習慣把員工鎖在辦公室,沒看到就當成是沒在工作的猜疑心態,兩者真有千里之差。
 
 
好公司深知一份工作能不能讓人成長,事關你能否留住這名員工。
所以很多美國大公司都提供很完善的進修program,MH也不例外。
 
如果你要唸MBA,MH有和某個學校合作,兩年內全公費補助你拿MBA。
另外,針對外籍員工還有提供增進溝通的課程,我之前有參加過一次,師資還不錯,最棒的是利用上班時間去上課。
 
如果想要下班後去上課,和主管說一聲,只要能和目前的工作牽扯的上,通常都沒有問題,我上過NYU的Web service課程與好幾堂增進口語溝通的課程,後者助益非常大。
 
如果想要去念個Master Degree,MH也有補助,或許防止員工念完書後就離職,現在這方面的審核比較嚴,要提出和工作相關的証明並且要主管簽核,補助也以一年US 5000為限,並且規定2年內要把program唸完。我之前有送出哥大課程的審核,雖然審過了,後來因為不想把自己累死而放棄。
 
在美國大公司內,除了本身提供多元化的進修機會外,其他課程真的是只要你敢提,有時間去上,不怕沒得上的。
 
4~7的福利留待下篇在詳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ycEngDia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