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說"Beverly Hills,90210" (註一)代表著20世紀末美國西岸富有年輕人生活的縮影,"Laguna Beach"則是21世紀初的再版,不同的是這次是真人真事版呈現。



由MTV製作,於2004年推出的”Laguna Beach”是個以一群住在加州Orange County(簡稱O.C.)裡的高中學生為背景的Reality Show。大部分Reality show是以競賽為宗旨,MTV這次則以記錄這群學生校園生活外的日常生活為主,乍聽起來似乎沒甚麼特別,然而經過精心挑選與剪接後製,這群介於15~17歲的青少年歲月,變得異常精彩,裡面的複雜衝突的男女關係、女生間的勾心鬥角、對未來的憧憬與理想、俊男美女流連於海灘與各式聚會,各種青春偶像劇需要的元素Laguna Beach無一缺席,而透過攝影機,這群大部分含著金湯匙出生的男男女女呈現出的生活比起其它虛構的故事更引人入勝。




我搭上Laguna Beach的列車是從第二季開始。原本就是MTV 的”Real World”與競賽節目(Road Rule, Inferno)的固定觀眾,有一次偶然看到”Laguna Beach”,立即無法抗拒的成為Laguna Fan。MTV和Bravo TV一樣,動不動就抓狂似的播出好幾個小時的重播,使得有一陣子我完全融入Laguna Beach的故事情節,裡面的人物好像突然變成自己的朋友,反覆的看著她們發生的故事,為著她們的友情陷入膠著而擔心,為著她們的情事而忐忑不安,為了他們將要到來的舞會而有所期待,為了他們即將畢業而感到欣喜。



因為著迷的電視劇而影響心情講起來蠻正常的,然而仔細想想,我當時著迷的這群主角的年紀可是紮紮實實的差我一輪以上,我這個熟女竟然對於年輕小朋友的生活充滿興趣,簡單歸類原因可以說是對已逝青春的懷念,然而比較正確的說法應該是Laguna Beach提供我一窺無緣體驗的豪華精裝版之美國高中生活。


我不知道有多少異鄉求學的遊子和我有一樣的感覺,美國大學和研究所的求學生涯其實不是很貼近local。和亞洲人在大學才開始追尋自己興趣、學習獨立、建立友情不同,美國人在高中已經經歷各種人生、生活、愛情歷練,而如果有經濟需要的,高中開始暑假打工的生活也不是不常見,而高中畢業後,大抵已經立定目標,人格相當獨立,而當他們入大學後,常是多頭馬車,工作、課業、生活多管齊下,就算是同系的只要選課不同碰面的機會不多,至於社團活動也以運動相關或是類似兄弟會或姐妹會的團體居多,除了課業上的連繫和同學間的連結很弱,自己的家人、childhood friends或是兄弟姐妹會的朋友遠大於大學同系間的朋友。



因此我一直認為真能體驗道地美國學生生涯的時期是高中。這個時期他們培養興趣、養成人格、學習和同儕相處、經歷人生、獨立思考、建立友情、體驗愛情、享受人生,而Laguna Beach印證了我的想法。看Laguna Beach時,除了羨慕他們自由自在的生活與豐富的體驗,不免感嘆起自己的高中生活,甚至大學生活,完全不及Laguna Beach那群年輕人多采多姿的一半。劇中每天他們所擔心的就是友情、感情問題、到哪玩、吃美食、到海邊衝浪,課業問題似乎完全不在他們擔憂的範圍。



一連串的大大小小的高中活動裡,有幾個事件我覺得蠻有趣的, 包括winter formal、prom與summer vacation trip。



Winter Formal

看Laguna Beach前根本不知道何謂Winter Formal。Winter Formal,顧名思義,是一個舉辦在冬天的舞會,而不同於其它舞會,Winter Formal的規則是女生要邀請男生當舞伴。邀請的過程不單純是口頭邀約,女生通常會精心設計一些橋段,邀請對方當自己的舞伴。我印象深刻是裡面一個女生Alex M想邀請Jason當舞伴,留下一些蛛絲馬跡誘導Jason到海邊,然後自己躲在一個大箱子裡,等到Jason到時,在從箱子跑出來大叫:” Do you want to be my formal?”



Prom

耳熟能響的Prom是美國高中生活的重頭戲,根據學校不同,有的會有一次Prom(Seniors Prom),有的會有兩次 (Seniors Prom+ Juniors Prom)。



Prom基本上由男生邀請女生當畢業舞會的舞伴,類似Winter Formal女生精心策劃邀請男生,男生在Prom的邀請過程也是充滿驚喜。在Laguna Beach我記憶猶新的是有一個男生,把想邀請的女生Taylor帶到戲院前面,然後在出其不意的把花和氣球拿出來,頭轉向戲院的招牌,此時戲院的招牌正打著:” Do you want to be my prom?” ,歷經有如電影情節的橋段Taylor當然給予舞伴擁抱並且高興答應附約。還有一個也不錯,Talan偷偷跑到Kristin 家的車庫裝飾氣球與蠟燭,等到Kristin回家打開車庫後,看到一個墜落的吊布寫著”Will you be my prom?”吃驚又開心的表情溢於言表,Talan也隨之跑出來給她驚喜。



雖然這些過程很有趣,老實說也有鬆一口氣的感覺,慶幸自己不用經歷這些繁雜過程。美國高中舞會的事前事後準備功夫有夠費神,Prom女生們要擔心有沒有人約,Winter Formal要擔心要約誰,而女生間的角力賽也蠻恐怖的,為了要有舞伴,必須先發制人,先放風聲要請某人當舞伴。舞伴確定後,接著擔心訂做舞會的gown(禮服)、選擇配件、作頭髮、化妝、預約limo、接送等。這種過程我光是想就頭皮發麻呀,何況她們也不過才是15~16歲的女孩呢!



Summer Vacation Trip

美國人愛度假的風氣,連高中學生也不能免俗。Laguna Beach High School的學生們暑假開始前已經開始詢問各自的暑假計劃,沒有家族旅行的人索性安排起短暫的墨西哥之旅;美國的飲酒年紀是21歲,而墨西哥並沒有管制喝酒年紀,這群年輕人一到了墨西哥,馬上如脫韁野馬,早上飯店泳池戲水、海灘曬太陽,晚上party徹夜狂歡。

對比Laguna High School的暑期生活,自己高中時期的暑假頓時成為如白開水般的純淨平凡。




“Laguna Beach”除了成功的吸引了我這個不local的人外,至今仍是MTV當紅的劇集,目前已經製播到第四季,第四季據報導已經離開Laguna Beach High School轉移場景到Orange County的另一所高中。”Laguna Beach”成功的原因諸多,當然reality show提供的新鮮感與真實度功不可沒,而劇情的高低起伏(劈腿、多角戀)亦不輸給一般的劇情劇, 外加上選入的卡司個個都有如明星般的面孔,年紀輕輕的就開名車住豪宅,劇中的角色亦成為美國大部分平凡高中生尋找自己認同或嚮往對象的投影 (註二)。劇中幾位主角隨著劇集播出後,也成為美國當下年輕人的偶像,有的成功踏入演藝圈,在一些青少年雜誌上也常可以見到他們的蹤跡(註三)。





第二季最重要的角色有8, 見下圖由左至右: Talan、Taylor、LC、Stephen、Jessica、Alex M、Jason and Kristin。



請注意,這些女生都只是15~17歲的少女,但是瞧瞧她們的服裝,各個都是爆乳裝上陣,比起Hollywood明星,這群Laguna Boys& Girls可是不遑多讓!



(This image is originally from MTV.com)


(註一) 我相信很多人六年級生都記得以前華視禮拜六演的90210,小蘭、阿倫與迪恩間的美國高中青春愛恨情仇啟示錄。值得一提的以前我不知道為甚麼叫90210,到了美國才知道美國的郵遞區號是由5位數字組成,90210就是價值連城的Beverly Hills的郵遞區號呀!


(註二) 就如我一開始提到Laguna Beach是精裝豪華版的美國高中生活,其實大部分的美國高中生的生活並沒有如Laguna Beach裡的人物這麼炫麗。我和之前室友HL聊過Laguna Beach,亦來自Orange County的HL說其實並非人人都有這樣的生活,她說她自己的家庭並不富裕,以前出入都還要爸媽接送,後來終於有車也是二手老爺車,並不像劇集裡的角色皆是開名車住洋房,她還對劇集中如此刻劃美國年輕人有點抱怨,認為這樣會帶給不了解的人錯誤的認知或是造成美國年輕人虛榮的心態。



(註三) Laguna Beach前兩季捧紅的女生當屬Kristin和LC,Kristin討好的外型讓她很快就受到矚目,她花蝴蝶般的兩性關係也持續受到八卦雜誌關注;而Kristin劇中的情敵LC,從Laguna畢業後,搬到LA攻讀服裝設計,MTV也順勢以她為主角並搭配另外3個新的女生搞了另一個Reality Show叫”The Hills”,The Hills我也看了1~2季,精彩度不及Laguna,有點像年輕、LA版比較嫩的Sex and the City。

至於男生比較紅的有夾在LC和Kristin的Stephen,他陸續參與多部電視與電影的演出。另外Jason也因為後來和LC斷斷續續的戀情而持續於The Hills出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ycEngDia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