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開始寫網誌之前, 我只是幾個網誌的固定淺水客(註一), 網誌之於我就是一個可以殺時間, 參予一個不認識的人之生活消遣.

等到真的開始寫自己的blog後, 一開始只是為了緬懷過去, 為了紀錄而紀錄, 等到從瀏覽人數與留言者發現有自己不認識的人竟然願意花時間看自己的bolg, 並且有些人還喜歡自己的文字,從那一刻開始, 寫blog這個動作不像一開始那麼單純了.

而點醒我了解這個分界點的人, 當屬自己最親密的人HT.幾個禮拜前他對著電腦全神灌注的我說:"You're obssesed with your Blog". 通常喜歡和他鬥嘴的我覺得這個根本不知道我的Blog在寫什麼的文盲講的還真有道理, 便問他: "How do you know I am looking at my Blog?", 他說:"I can recgonize the outlook. There're penguins. You're a penguin girl.". 我只好默默接受他的評論, 因為真的, 我已經以某種無法解釋的魔力, 迷上了自己的Blog,

當你有以下的症狀時, 你可能也如我一樣,Blogging症候群病的不輕:

  1. 每當打開瀏覽器時, 第一個想去的網站不再是你常去的網站, 而是你自己的網站.
  2. 到了自己的網站, 會在意前一天的瀏覽率, 開始陷入數字的迷思. 
  3. 對於生活上發生的大小事, 開始有: '噢, 這個是絕佳的blog內容. 可以把它轉化為文字'的想法.
  4. 三不五時, 會到自己的網站探探狀況. 
  5. 開始尋找方式可以增加自己Blog的能見度.
  6. 喜愛反覆閱讀自己的舊文章


其實我私底下是個極注重個人隱私的人, 而願意把某部分的私人想法透於網路上,或許和之前某個中時評審所說的, "網路部落格的盛行起因於有太多寂寞的人想大聲呼喊自己的想法"有關. 我並不寂寞, 但是和別人分享自己想法的部分, 我倒是幾許贊同. , 現實生活中的我是個講話很小心的人, 總是運籌帷幄, 仔細想清楚後才願意發言, 一方面是怕講的話讓對方不舒服或是考慮場合, 總之除非是自己很信任的人, 暢所欲言並非簡單的事.而寫作這檔子事, 卻變成了發聲桶, 不但可以反覆斟酌語句, 還可以字字審核, 選擇最適當的方式表達自己的想法. 所以好幾次, 當自己閱讀寫好後的文章, 總是驚呼;'怎麼那麼神奇, 我想講的東西竟然一字不差完全轉化成文字!".  寫作瞬間變成一個自我對話的管道,一個和自己分享自己心得與體驗的方式. 說起來有點變態, 其實我到自己的網站, 並不是預期有別人的留言, 我最常做的事, 是反覆閱讀自己寫的文章, 孤芳自賞的享受閱讀文字的快感, 畢竟, 有什麼比閱讀一篇完全符合自己想法的文章更過癮的事呢!?

Blogging不是病, 但病起來要人命呀!


 
(註一)我真的開始著迷於某個網誌, 或許和很多人一樣是"酪梨壽司的日記", 然後從她的網誌, 我連到"夢之虛晃國", '剛剛想到的事"和"Prince's Diary", "女王的沙龍", 以一天或2天一次的頻率, 偷窺一個我根本不認識的人之生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ycEngDia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