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三年前開始打網球後,差不多時間,朋友介紹去上類似Bootcamp的課程- 一種綜合重量有氧在節奏明快音樂伴隨與老師的指令與鼓舞(有時嘶哄...)下的健身課程,從一開始有點排斥外加錯誤觀念怕練成大肌肉,到現在為全上癮,上健身房除了瑜珈課程外,還加了一系列能讓人血脈賁張,汗流浹背還欲罷不能的Body Pump, Body Attack, Body Combat 和Body Flow(註一), 身體也慢慢從0 肌肉,練到開始有線條出現在手臂,腹部,背部與臀部,因為開始熱情在body toning,也開始研讀相關文章,進而扭轉之前被亞洲荼毒要瘦到皮包骨的觀念,也是這裡所謂的Skinny Fat (瘦但是沒有任何肌肉與線條),其實歐美也有在追求Skinny Fat - 那種時裝台的模特兒就是,現在對於Fit有了新的定義:Lean and Tone 才是追求的正道。


我第一個健身的啟發者是當時Bootcamp的老師Lorie (當時我的健身房沒有Body系列),Lorie近看臉大概四十初,至少有一個兒子,但是身材體態看起來只有20十初,她通常穿運動胸型的上衣與超短褲,所以體態一展無疑,一句話:超級Fit!  肩膀是肩膀,手背是手背,腹肌也不缺,腿也很fit, 但是不是那種很瘦的骨感,就是一種有在運動的體型但一點也不壯,而且Lorie不像其他課的老師有時會稍微偷懶不跟著做,她會超級認真的做每個動作,同時還要講解或說鼓勵的話,看到她這樣我不好好認真做還像話嗎? 每次上她的課我都特別認真,也鼓勵自己有一天也要像她這麼Fit.  後來,我的健身房被加拿大最大型的健身房GoodLife買走了,不久後,Lorie也跳巢到Madonna投資的Hard Candy(剛開幕時,Modonna還有來Toronto宣傳與親自上課說),而最後一堂課,我這種除了我朋友外,幾乎極少會和老師或其他健身者有互動人, 特別準備了一個小禮物給她感謝她引導我的健身之路,她也很熱情的給我一個擁抱,還不忘幫Hard Candy促銷。之後,開始上Good Life的Les Mills Body系列,GoodLife在多倫多有超級多點,在到處試之後,找到幾個不錯的老師,但是大部分都沒有Lorie那麼Fit, 有些老師(男女都有)竟然都還有啤酒肚,我心裡暗暗覺得真不專業。Good Life的Les Mills系列真的超熱門,有些點不早點到,還會沒有位置,大部分都是女生居多,其中Body Pump課程有男有女,Body Combat (結合拳擊與各式武術的課程)會有一些男生,Body Attack(高有氧課程)幾乎全是女生或是同男,通常流汗不多的我,激烈網球比賽後幾乎沒啥流汗,但是Body Attack或Body Combat課程每次都是流汗到不行,最棒的時刻是上完課後回家後沖熱水澡,全身細胞彷彿重生。

一些女性健身的迷思(也可以說是我自己一開始的錯誤觀念):
  • -練成金剛芭比: 要練成肌肉體內需要大量testosterone,男性天生體內產生比女性身體多很多倍的testosterone,配合飲食與攝取大量的蛋白質(現在蛋白是我的最愛),男性可以練成很大隻,女生基本上除非有特別的飲食與密集訓練或是注射testosterone,不然是不可能練成很大隻相反的可以練成很漂亮的線條(Lean和Tone)。
  • -體重會減少:開始健身後,體重不減反升,但是衣服size還是一樣褲子大腿處有變鬆。後來知道Muscle is heavier than fat (肌肉比脂肪重),想想看同一個空間,塞滿脂肪與塞滿結實的肌肉,當然肌肉變比較重,我一開始心態上也要調整數字的迷思畢竟自己也是亞洲要瘦到不行文化的產物, 但是慢慢看到效果後,也就不是很在意(當然還是要控制在一個範圍內)。但是身體練出肌肉後,新陳代謝會增加,且脂肪燃燒率也會增加,保持體重相對容易。
  • -可以要瘦就瘦哪:如果透過激烈運動後燒的卡路里可說:全瘦腿吧,全瘦臀部吧該有多好。但是人的身體就像個複雜難搞的機器,它會自己分派卡路里到它覺得需要被燃燒的地方,所以可以會到腹部可能會到胸部,不知道,但是先把肌肉練出來,脂肪被轉化成肌肉後,問題區域就會慢慢地被破解,有些區域很難(我個人是大腿內側),我上半身已經很fit了(以我自己的標準),連累積一輩子脂肪的臀部都慢慢被破解(Glute肌肉已有型出來),但是大腿內側還是很頑強,外側肌肉已經很強了,但是內側仍要長期作戰,我對自己的鼓勵:是一輩子累積下來的,當然不可能一天兩天就消失了,耐心!耐心! 
  • -狂做有氧:很多女性健身文章都是說女生常常到健身房只狂用跑步機或上有氧課程或是拿很輕weight(我本人就是,以前到健身房只做瑜珈課與滑步機),因為怕練出肌肉,但是沒有肌肉很難有效的瘦下來,也練不出線條,建議是把重量運練配合有氧做,我現在一周上3次左右Body Pump (重量),3~4次Body Attack或Body Combat (有氧)外加1~2次瑜珈或Body Flow(延展性),目前效果非常正向。

以前在台或紐約時從來沒有被講說Athletic,我開始打網球與健身後,竟然這種形容詞開始在我身邊出現,而且我發現自己真的有潛能(網球和體能都是),雖然起步晚,但和一群大部分年紀都比我小的外國女生群,完全不輸他們還過之很多(真的不是自誇,對自己要求嚴苛成習,真的是才這樣說),像是在台灣被荒廢多時的體能或體育細胞完全被喚醒,所以不用怕起步晚,Better late than never! 

開始健身後,會開始注意一些名人有很好看的線條,也會督促自己努力,Emily Blunt和Olivia Wilde 是目前的role model. 

Emily Blunt from Edge of Tomorrow:
undefined 

Emily 和老公


Olivia Wilde



[註一]Body 系列是由紐西蘭的 Les Mills 公司所創,從1980創立開始,目前已經擴展到全世界, 就wikiperdia目前的資料,全世界預估每周6百萬人在上Les Mills的課程,甚為驚人。






arrow
arrow

    nycEngDia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