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加入新工作滿3個月了, 很快的很多可預見的挑戰逐一出現。目前的team大部分的人已經合作4年以上,彼此間已建立信賴關係且習慣彼此的做事方法, 新來的人勢必得多花些時間去適應磨合,才能找到自己的位置、建立自己的名聲與贏得信任。此外,新的工作也有比較嚴格的上下班時間,責任劃分比較清楚,有時會覺得自己被排除在外或者得到二手資訊,但總體上來, 還是利多於弊,至少目前不用像之前一樣作的和狗一樣(至今還不用加班),目前還不需要像以前做太多雜事,多出來的時間就是累積自己,為下一個機會做準備!
 
回想起幾次換工作的經驗,這個工作是第一次領悟,下次換工作時必須把學習新的做事方法與重新建立起自己聲譽的成本算進去。追本溯源,會有很大的差異感和之前那份工作,待了3年已經建立出良好的人脈和名聲有關,且最後一的案子自己是處於所有IT相關大小事情的接洽人(因為有很長一陣子是只有我一人L), 雖自己不一定有決定權,但主導、參與發表權是絕對有。若是所有事的接洽人,然後分配工作給其他人做那聽起來像是好事,當時慘的是我不但是接洽人也是做事的人,一個人扛了3~4人的工作,天天加班不說,連加班費也沒有。秉著台灣人吃苦耐勞的特性(以後絕對不會再做這種事了),撐到案子上線, 工作都還沒找到,就直接辭職了。豬頭主管(詳情請看壞主管教我的事)不但一點同情虧欠心都沒有,提離職的原因時,她把我放到這種處境的責任都推的光光, 可能為了保護她自己顏面,不惜出言說她一點也不擔心我走,她們還有A, B, C ,D可以做事,她為了自我保護的言論,在我耳裡聽來是種侮辱,技術能力不夠的A,我還正在訓練的B和C,還有幾乎到後期才加入幫忙的D,可以抹滅我幫這個案子那麼多的心力,這樣的主管也沒有必要在為她效力了。
 
第一次提辭職前,老實講,其實走的心還不堅定,但和豬頭主管一談完後,我已經決心要走了,只是當時根本還沒找工作,心理不僅有點慌,一邊開始看工作, 甚至也考慮回之前的team。辭職當天下班前,大主管來我座位談了一下,叫我不要走, 如果我走了他會覺得他虧欠我, 甚至也說會幫我找工作,和豬頭主管完全不同態度與身段, 有稍微打動我,接著當周他把我叫到會議室, 給了我一個bonus package,嘴裡說不是因為我要走才給我,而是因為我這段時間為這個案子盡的心力,但是我得待到6月底才能兌現(以當時時間點來算, 還得多留3個月), 他看我有點猶豫,他說我可以拿了錢7/1走他也OK,我簽了那個package,但是老實講心理很不舒服,如果他在我提離職前給我這個bonus,我可能根本不會提離職, 但是在提離職之後才給,感覺有點想用錢收買的意圖,但是大主管的溝通分析能力很好,講話也中肯,會讓人覺得他真的在意你的發展,原本有轉圜餘地打算在長期抗戰一陣子在和豬頭主管第二次談話後又煙銷雲散,一樣的自我防護性與侮辱,當時覺得士可殺, 不可辱, 現在想想也不知道為何當時覺得自己的自尊如此重要,  第二次談話破局後,考慮待到六月的心已變, 一心執意要走。
 
新的工作機會之於當時的我,像是快要逆水的人抓到的救生圈,從HR打電話通知面試到接受Offer,前後不到一個禮拜,我連協調offer都沒有,HR在電話那頭給了offer後, 當場一口就說接受,當天-離第一次辭職後整整一個月後-就和豬頭主管二次辭職,頭也不回的走了。
 
戲如人生,在我走後的一個月後,豬頭主管竟然無預警宣布, 她的理由是要回學校唸書轉行當老師。聽到時有種被耍的感覺,她當時在我談離職時的態度完全沒有她要離職的徵兆,反而是諸多充滿護衛自己與上層決定的言論, 我當時心想她可能想要被升職,壓根沒想到她會那麼早走(註一),同時也會對她故意隱瞞的心態有點不爽(她去年就申請學校了,推算在我離職時她早知道申請結果)。
 
這個突來的爆點,現在回頭看,會覺得有些事其實自己需要爭取的可以爭取到在走, 雖然說工作的機會可能去了就不再來,但是只要自己有實力,終究還是會找到合適的職位。當時旋風似的離開,雖然走的瀟灑(自認為),平心而論,走後的後遺症多多, 一方面心理會一直覺得被虧待,累積諸多的怨恨也一天天的擴大,一方面會不停陷入某個情況覺得自己當時該怎麼做怎麼說。為了保持自己的尊嚴,表面上把諸多東西吞下不考慮、不計較, 但心頭上其實還是很難擺脫自己沒有為自己爭取該得有諸多懊悔, 加上當時走的成,最大的催化劑絕對是豬頭主管,沒想到這個東西在一個月後就不是問題了,只要一想到這點, 就心頭恨恨。 
 
人生是場旅程,每件發生的事,都有其原因,自己告訴自己這是必須經歷的過程,沒有這樣的折磨哪來的成長,以這樣的角度切入,心頭的怨恨也逐漸慢慢的散開。
 
這個過程得到血淋淋的領悟如下:
  • - 要對自己做的事、完成的工作反覆的鼓吹。
  • - 在工作上,絕對不要想說人再做,天再看, 自己花的心力會被看到。 很多時候,主管(不論大小主管), 他們反而希望你什麼都不說,就算他們知道有問題,只要沒有點出來, 她們會假設應該很簡單, 因為你甚麼都沒說一下就做出來了,一定要適時的反應你做了這個做了那個,遇到多少的問題,如何克服,樣樣都要詳實報導,不這樣做不是做的事被低估或是功勞會變成在別人的。
  • - 人手不足時, 千萬不要自己一個人埋頭做完,你做愈多,上面覺得更不需要招人。用愈少的人手做愈多的事,主管可能拿更多bonus,你覺得他為何要雇用更多人呢?
  • - 當工作量過大時, 把所有做的事列出來,要求和主管討論。如果主管躲避或是談的效果不好,多試幾次,幾次後無效,直接和大主管談,若和大主管談也沒有顯著反應, 和HR聯絡。 
  • - 清楚列出要做的工作與需要的人力。
  • - 對於主管的不合理對待,千萬不要抱著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態度。每個人都有權利要求自己應得的, 記得直屬主管不是唯一的溝通管道,當溝通管道不暢通時,和大主管反應,若無效,和 HR反應。
  • - 要講的話,只要自己有理,當下就講出來,不要吞到肚子,最後累積了一肚子怨氣也是傷自己。
  • - 亞洲人含蓄或是話中有話的溝通方式,在這裡不管用。 話講的清楚,才能可以得到自己要的。 別妄想主管會主動幫你爭取,你不幫你自己爭取,她們為何要幫你爭取? 你不講,他怎知那是你要的?
  • - 官官相衛。若事情發生後,沒有直接和大主管反應,事後在反應得到的效果不一定會好,因為好的主管會幫下屬講話,大主管會護著你的主管先,然後在護你,如果你的主管也不護你,你得護你自己(永遠記得有HR的管道)
  • -不需要把工作上的事過度個人化,比方豬頭主管的傷人言論,就是他個人不專業的行為,不需要當成是對自己的侮辱,本身自己就不尊敬人的言論,不值得當成去留的關鍵,要以自己長遠的發展與自己的利益保障為優先。
  • - 工作生活要有平衡,當兩者失衡時,必須馬上反應或者要求調整,絕不能忍氣吞聲。
  • -有機會亦要和大主管溝通自己的職業發展規劃,通常直屬主管為了自我保護,不會把你的功勞全歸給你,她要你發展的好,但是在大主管前不能比她好。
 
 
 
如果凡事我們都能預知到結果,人生也就不會有高潮起伏。
遇到挫折,拍拍自己的肩膀,給自己打氣,只要不放棄,Tomorrow is another day!
 
 
 
(註一) 老實講當時若知道她會走,我會再多待一陣子,至少原本team我對於系統了解透徹,人際關係亦不需在重新建立,且她走後,搞不好新的主管可以帶來新氣象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職場
    全站熱搜

    nycEngDia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