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陣子電視行程表很滿 (註一),


禮拜二: The Hills, The City

禮拜三: FreshMeat 2




其中最入迷的是很久以前的舊愛 Survivor。開啟美國Reality Show風潮的Survivor今年已經堂堂進入第20季了,雖然已經不像十年前的第一、二季那麼受矚目,仍吸引一定的觀眾群,收視率在禮拜四晚上讓CBS保持平均一千3百萬收視者的佳績。今年慶祝10周年,特別找來了歷屆知名的參賽者20位(包含4位Survivor 百萬贏家),分成英雄(Heroes)與惡人(Villains)兩隊競賽,因為參賽者是All-Stars非菜鳥,各式策略、謊言、Blindside傾囊而出,劇情高潮迭起,娛樂性與話題性兼具。






Survivor 20 - Heroes vs Villains Casts




King/Queen of Survivor

自從看了Survivor 第一第二季後,就沒有再看Survivor,這次20位參賽者內只認識第二屆的Colby DonaldsonJerri Manthey,看了後才發現近幾年來Survivor出了幾個很有特色的參賽者,當中最具話題性同時被主持人Jeff Probst 形容為撿到寶的當屬Russell Hantz,他亦自封為Idol King與 King of Survivor。





Russell Hantz - King of Survivor


Idol King的封號是因為Russell很會找Hidden Immunity Idol而且善於於適當時機使用idol改變比賽結果。在19季時,沒有提示下,Russell挖出製作單位藏好給下一集用的idol,製作單位也因Russell得把idol藏在更隱密的地方,以防Russell又找到。 King of Survivor是Russell自認很會玩策略與製造內部矛盾來增加自己的優勢,不過兩季下來,這樣的方式的確讓他待到Final 3,但是他從沒贏過(19季他只得到juror vote 1 票, 20季掛零),那些被他玩弄而淘汰的juror,對他恨之入骨,完全不願把票投給他。不過因為他甚愛和攝影機互動,而且喜愛製造drama,很得觀眾的喜愛,不可否認因為有Russell的存在,讓比賽更加引人入勝,Russell也連續兩屆都獲得觀眾票選最喜愛的survivor的獎項,雖沒贏得百萬,至少還有10萬獎金入袋。


參加20季前,Russell 當時剛參加完19季錄影(19季他也到final 3),在旅館時接到製作人的電話邀他參加第20季,於是還沒回家就直接參加20季,時間點上錄製20季時19季尚未播出,所以另外19位Survivors對 Russell一無所知,不知道他是以玩弄策略、謊言為主,因此Russell被其他參賽者認為佔了一些優勢。


至於Queen of Survivor寶座,有2人相爭,Sandra Diaz-Twine (註二)因為最後再度贏得百萬獎金(兩次參賽,兩次皆抱走百萬),亦自封為Queen。但老實講,要論比賽策略、社交手腕、體能競賽來看Parvati Shallow贏得Survivor后冠當之無愧,Parvati參賽3次(一次到final 5, 第二次成功抱走百萬,這次到final 3 輸給Sandra 6-3) 。Parvati因為贏得百萬時間很近-2008年,一開始即成為眾矢之的,大家都認為她極具威脅性,多次想把她淘汰掉,Parvati沒有其他選擇下和同是Villain的Russell 聯盟,兩人一人玩策略,一人運用社交手腕,加上兩人在體能競賽都表現很好,從一開始的少數慢慢把其他人一一淘汰掉,兩人最後都進入final 3。



Parvati Shallow -Queen of Survivor


Parvati最後雖然以3票輸給Sandra,但是她目前保持了幾項紀錄,她是目前所有Survivor參賽者裡參賽日數最久的(114天),所贏的個人競賽數是名列第二。


我當時也是希望Parvati贏,因為她需要面對的危機比Sandra多出很多倍, 不只是惡人隊要淘汰她,合併後,英雄隊也把她當成主要目標,而且最大的挑戰之一她得和Russell 同一陣線,表面上讓Russell認為他在掌控,私底下 Parvati有辦法說服Russell讓他往她要的方向走,Parvati在其中一集裡也有了很有趣的註解,她說國王不需要知道所有皇后的事,反正國王最後就是會造著皇后說的作。





Parvati


另外在Season Finale前,主持人Jeff Probst在訪問中說他認為Parvati Shallow是至今最好的Survivor player (Jeff Prost: “I think Parvati is the best player to ever play ‘Survivor’” ),另外在Finale後,Jeff在自己的blog裡也再次提到他會把票投給Parvati。在Reunion show裡,沒有得到半票的Russell 亦突然良心發現似的說: Parvati 應該贏得Sole Survivor 頭銜。


不過Survivor就像是人生的縮影,不是最有能力最值得贏的人獲得獎勵,它追溯到人的本性,當人覺得受到傷害、受欺騙,不論真相是甚麼,那個被認為是給予自己傷害的人,是不能被善待的。也因為如此Russell不會得到任何人的票,Parvati因為被英雄隊認為是和Russell同流合汙,也不願把票投給Parvati,以至於剩下的英雄隊員把票全都給了Sandra,也讓Sandra第二個百萬入袋,印證人是情緒性的動物。



這次的Survivor這麼刺激好看,除了入選的Survivor個人特色外,陳出不窮的Drama與瘋狂舉動讓節目精彩性俱增,以下是3個這季我認為最關鍵與精采的橋段。


Turning Point

第一個轉捩點出現在惡人隊。當時Parvati和Russell是隊中的少數(6:3),當時Russell有Hidden Immunity Idol,所以當時另外六個人準備把6票分散,三票投給Russell, 三票投給Parvati,如此不論Russell把Idol給自己用或是給Parvati,會造成平手,平手的結果是重新投票,這樣6人就把票全都投給沒有idol那個人,所以不是Parvati就是Russell得打道回府。


然而,Russell 在投票前和6人中的Tyson說自己不會把Idol給Parvati,他已經無法保護Parvati,所以會把票投給Parvati。然後在Tribal Counsel裡,Parvati 提到Tyson具威脅性的言論,於是乎Tyson突然在沒有預警的情況下跑票,把原本應該投給Russell的票投給Parvati ,開票前,當Jeff問有沒有人要使用Hidden Immunity Idol時,Russell 大膽的把 Idol給了Parvati,於是乎投給Parvati的4票全都無效,Tyson 得到3票,Russells 2票,Tyson反而中箭,被自己的蠢舉動給送走。開票後,大家一陣嘩然,Parvati與Russell的聯盟也因為這個結果而穩固,亦奠定了之後兩人主導的態勢。



Dumbest Move Ever in Survivor History

Tyson的跑票的舉動讓他入選的史上最蠢的Survivor之一,但是史上最蠢的贏家另有其人。


當時惡人隊裡的男生一個個被淘汰掉,只剩下Russell一個男的和5個女生,當時英雄隊看到這個結果,以為惡人隊裡有女生聯盟(當然很大原因是因為Parvati贏得百萬的那次也是運用女生聯盟把男生都淘汰掉),認為Russell是下一個被淘汰掉的目標,英雄隊不知道Russell其實是幕後主要的操控手之一,Russell順著演戲,在兩隊競賽時,頻頻和英雄隊的男生釋放求救訊號,英雄隊當時只剩3男2女,所以隊裡的男生擔心一但合併,女生會占上風,當中英雄隊的意見領袖J.T. 主張把自己的Immunity Idol暗度陳倉給Russell,讓Russell 把Parvati給淘汰掉,於是J.T.文情並茂的寫了一封信包著Idol,在競賽結束後,偷偷拿給Russell,信中指示Russell 在當晚的Tribal Counsel使用idol把Parvati淘汰掉。


這個舉動不但讓J.T.當選史上最蠢的Survivor (J.T. 也同時是Survivor過往百萬贏家之一)亦種下日後英雄隊瓦解的種子,但也成就了我認為整季裡最精彩的一集:兩個Idol同時在Tribal Counsel使用, 在Survivor的歷史上重來沒有兩個idol在同一個Tribal Counsel被使用過。


Double Immunity Idols Play

在J.T. 把idol給了 Russell 後,Russell 和Parvati與另兩個女生分享這個消息,大家一致決定如果合併後就造著這個方式玩,Russell假裝和英雄隊同陣線,並編造故事說Russell和Parvati同時使用idol,因此Parvati沒有被淘汰。


結果合併之日真的到來,5名英雄和5名惡人整合,Russell假裝和英雄隊一起投票,英雄隊因為對Russell還是有一點懷疑,所以和Russell說他們會投給Parvati但是事實上會投給Sandra或是Jerri,Russell以為英雄會投給Parvati所以把J.T.給他的Idol給了Parvati,而Russell不知道的是Parvati其實自己也還有一個Idol,當下Parvati有兩個Idol在手中,把她放在超級權利重心。當時Parvati和英雄隊裡面的Amanda有聯繫,Amanda試圖要騙Parvati說英雄隊會投票給她要引誘她用idol 保護自己,但Parvati和Amanda 曾經一起比賽過一季 (Survivor-Micronesia),Parvati 識破 Amanda的謊言,猜到英雄隊可能會target另外兩名成員 Sandra和Jerri,大膽的把兩個Idol一個給了Sandra一個給了Jerri, 結果英雄隊5票投給Jerri全都無效, 惡人隊反以5票把J.T 給淘汰掉。


雖然這個結果後,惡人隊以5:4領先,但Survivor競賽裡凡事沒有絕對,接續仍然發生了很多高潮起伏,惡人隊裡有人傾向英雄隊,英雄隊裡有人傾向惡人隊,不過最後結果還是3名惡人成員進入final 3,而Parvati當晚的雙idol 舉動絕對是成就這樣結果的最重要關鍵。




“Outwit, Outplay, Outlast” 是Survivor從第一季以來的slogan。但是到底具備怎樣的能力才能成為survivor贏家,其實沒有定論,從歷屆贏家來看不是最聰明、最具謀略、最強壯、最有體力的人會贏。百萬贏家之一Tom Westman認為要贏Survivor比賽,”1/3取決於策略與社交, 1/3取決於體力與體能, 另外1/3 則是運氣”是很好的註解。




(註一) 除了30 Rock之外, 全是Reality Show。雖說是看電視,但是因為美國播出時間有時和加拿大不同步,加拿大通常比較慢,像禮拜四的節目,都是從網上下載來看,沒有廣告看的更盡興。


(註二) Sandra雖然也是百萬贏家,但是在競賽項目很弱(她從來沒有贏過任何一個競賽)、而且也不玩社交,所以人人都不把她看成威脅對象,她也很幸運的逃過一次次Tribal Council,成為有史以來兩度贏得survivor 頭銜的第一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ycEngDia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