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起巴黎的鐵腿訓練行程,待在柏林的日子,可謂愜意(註一)。


柏林和巴黎是完全迥異的城市,一個有如高貴典雅女子,細膩精緻;一個是20出頭正要出社會的年輕小夥子,隨性而為。初看柏林,會覺得很有北美城市的影子,隨處可見北美的連鎖店(Mickey D’s, Burger king, Dunkin Donut..),林立的新興高樓,吃的食物也貼近北美一般飲食(sausage, 豬排, 薯條…),英文普及度亦比巴黎高。然而稍為花時間去觀察,其新穎的外表仍掩蓋不住其豐富的歷史,慢慢的你會發現這年輕小夥子還頗有料的!


Day 7


Angleterre Hotel的 Buffet 在tripadvisor受到很多推崇,第一天早上就索性試試。的確選擇很豐富,但味蕾已被巴黎美食練的標準提高很多,以北美來講算是還不錯,但絕也沒有說到好吃的程度,但比Villa Eugenie 的陽春早餐好是無庸置疑。


Curry 36






旅遊書上推薦的local美味,本地人熱愛的當地小吃,說甚麼到柏林沒到Curry 36不算到過柏林。本店賣的東西很簡單,著名的Currywurst(Curried Sausage)搭配薯條與啤酒。小插曲是當HT點食時,當他和老闆娘詢問加的配料是不是sauerkraut時,老闆娘以超大反應說:不是sauerkraut而是onion,然後和旁邊的員工以德文抱怨了一下,可能受不了觀光客的無知吧。




Currywurst


其實德國豬腳、sauerkraut 、cole slaw等比較為大眾所知的德國食物是德國南邊的飲食,在柏林比較不常見,柏林最常見的是各式各樣的sausage (尤其以curywurst最受歡迎)、 烤(炸)豬排漢堡、薯條、Pizza,反而很少見南方的飲食。



Weihenstephan & Hackescher Market

這家餐廳是以他們產的啤酒命名,以德國南部的飲食著名,女服務生打扮成傳統德國的裝扮(有點像是小護士/其實也有點像Amish女生的傳統服飾)。嘗試了他們自己出產的啤酒Weihenstephan,亦啃了好大的德國豬腳。







The moment of Day: 在Weihenstephan餐廳吃飯時,原本在餐廳廣場前面表演的爵士團,回到我們旁邊的坐位上,外加另外兩位被他們”才氣”吸引的兩名陌生女子,因為他們講英文所以可以聽到他們的談話,突然其中陌生女子之一,借了他們的吉他,就開始自彈自唱起來,在她的歌聲感染下,其它團員也開始背起他們的樂器,隨著她的歌聲彈奏起來,很快的引起大家的注意,她唱著真的是不錯,除了坐在patio的客人、路過的行人亦停下佇足聆聽他們的表驗,當下覺得他們這樣spontaneous的相遇,以音樂交流與可能產生的romance,很美好。







Day 8


今天又回到半觀光行程。


Reichstag

柏林著名的國會大廈,樓頂在東西德統一後,重新建成新穎的圓頂造型,免費開放給 人參觀,早上人非常多,一路等了1個多小時才終於上到圓頂,上面可以看到不錯的景觀(但因為在Paris看到太多太美的高處景觀,Reichstag的俯景比較沒啥驚訝)。





Brandenburg Gate

德國的精神指標。在柏林圍牆拆除前,Brandenburg Gate與世隔離將近28年,當時Brandenburg Gate是被劃分在介於東德與西德的牆中間,沒有人可以接近。




Café Lebensart

旅遊書上介紹的靠近Brandenburg Gate附近的咖啡店。食物非常普通,但氣氛不錯。


Potsdamer platz

號稱是柏林的曼哈頓。很多新潮的辦公大樓佇立在此區。有名的點像是Sony Center和附近仍留著的幾片柏林圍牆遺址。附近有個觀望台,可以很清楚的看到Brandenburg Gate介於東西柏林圍牆中間。










East Side Gallery

長達1.3公里的圍牆,是目前仍然最完整保留的柏林圍牆,部分的圍牆有1990年從世界各地來的藝術家的塗鴉。



Alexanderplatz

另一個柏林著名的開放空間,有街頭藝人表演,人群聚集,是很好佇足小憩的地點。當天的音樂是非常另類的古典迷幻樂。





在Alexanderplatz販賣sussage的小販,自揹、自烤、自賣,太酷了。


Moment of the day: East Side Gallery.





Day 9


柏林著名的博物館都集合在一個小島上,因為在巴黎已經跑了諸多博物館,這次只挑了一間評價不錯的觀看。


Pergamon Museum & Museum Island

希臘神話與巴比倫時代兩大館藏為主。希臘神話部分收藏頗多,但很多雕像有殘缺,幾乎沒有完整保留的,巴比倫的館藏値得一看。


Museum Island有一邊的景蠻漂亮的,可以看到遊船經過與對島上的博物館。



Beer Garden : Prater Garden

另一個戶外啤酒公園,既前晚的Heinz Minki,這次是下午天還亮時到Prater Garden,第一次喝到柏林的著名的Berliner Weisse,下酒的食物不錯吃(和其它兩家相較下),年輕人很多,是朋友聚會或是people-watch的好處所。








一家由電廠改建的舞廳,為了防噪音,整棟樓都包下來當舞廳。半夜三點才到,仍是大排長龍,門口的數名彪形大漢可選擇誰進誰出,排了半小時已上,在我們前面的三名男子被掃地出門,還好我們稍為有打扮,順利進入,舞廳有三層,第一樓是bar和休息區,二三樓是舞廳,兩個舞池皆是人滿為患,主舞廳主攻techno音樂,二樓舞廳小一點但有一整群DJ在DJ台,樂風偏house,舞廳當晚頗多Gay族群,至少有1/3強。跳到汗水淋漓,步出舞廳時已經天明了,遇到有人問到舞廳的路,七點多仍然有人要進去跳舞,柏林人周末睡覺是奢侈的!


另外這個club有一點蠻大膽的,一樓休息區後面有個暗室區,裡面隔成很多小空間,可以用簾幕關閉,有幾間有男仕站在那等人光顧,果真開放。



Moment of the Day: Berghain-Panorama Bar ,搬離紐約後很久沒去night club了,

可以幾個小時盡情的隨音樂搖擺身體,很痛快!



(註一) 很大原因是安排者是隨意旅行的執行者,行程通常出門前或前一晚才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ycEngDia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