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曾經是網球迷的我,可以輕易的把當時ATP、WTP前16名的選手的臉龐記住(或至少是姓),更有甚者,曾經無聊到把排名打成手卡,分散給當時身邊的網球迷。


出國前後因為重心轉移,幾乎很少在追網球新聞,當舊球星一一退休,新人輩出下,除了一些超級有名的球星,可以認出的面孔一隻手數的完。期間親臨的US Open(01, 06)亦或今年的French Open,如霧裡看花,認得的沒幾個。有時覺得這樣也好,看球本來就不一定要需要知道對方是誰,一但有私心,其實很難客觀的看球(註一),而且心情也容易連帶受輸贏影響,得失心相對重。


這次巴黎行,有幸親臨網球界的大盛事之一Roland Garros(或稱French Open),參與了第二天賽事。當天早上下了場傾盆大雨,過了午後我們才到球場,因雨而延遲的球賽正如火如荼的進行中。法網有三個主球場(Philippe-Chatrier, Suzanne-Lenglen and N° 1 Court),當天很幸運的跑了Suzanne-Lenglen和Court 1兩個球場,與幾場外圍球場的賽事。可能為了讓觀眾有參與感,當天在球場內看到的球賽多是法國本地球員vs. 外國球員,外圍球場則多是非種子或是雙打比賽。


第一場看到的是今年女網冠軍俄羅斯選手Svetlana Kuznetsova (7) 對法國的非種子 Claire Feuerstein 。進場後,Kuznetsova已經取得一盤,第二盤開始後,Kuznetsova逐漸取得領先地位,比數雖相差懸殊,觀眾仍很熱烈的為本地球員加油,只要Feuerstein打出一個好球,馬上受到全場鼓掌。不論觀眾的反應,Kuznetsova輕鬆的以6:1, 6:4贏的迎向冠軍的第一場比賽。



這場賽事後,緊接著是法國的超級明星Gael Monfils的賽事,其實我也不認識他,但是根據宣布下場出場球員時全場歡聲雷動的氣氛,我想應該是很有名的球星。果然他出場後,全場給於十足的觀迎,附近的觀眾也一直猛對他照相(因為我們當時坐到超好的位置,在球員席後面一點的位置),Monfils的對手是個很美國味的球員Bobby Reynolds ,我們只看了一盤,當下覺得Monfils Gael應該會很容易贏得這場球,結果Monfinls以直落三淘汰Reynolds。 Mofinls最後在Quarterfinal被今年冠軍Roger Federer淘汰出局。




接著到周圍球場環視,沒有聞到星味後,進入Court 1。當時進行的又是一場法國球員對斯洛伐克選手的比賽。斯洛伐克選手的外型屬於俄羅斯美少女戰士型,身型修長,長髮綁高馬尾,她當天打球有點情緒化,時好時壞,相對的地主球員就表現的中規中矩,外加地主優勢,順利的拿下第一盤。坐在我們後面有一批年輕帥哥一直在幫Hantuchova打氣,不間斷輪流呼喊她的名字Daniela,其中還有一個拿著專業相機一直猛照相,我想可能不是她的朋友團就是超級男粉絲帥哥團吧。這兩名選手,後來經過查詢,美少女(或許不適合稱為少女了,她其實已經有26歲了)是Daniela Hantuchova ,本地選手是Virginie Razzano ,Hantuchova在今年法網不是被列為種子球員,但她WTA最高排名曾經排到第五,目前排名33。最後Hantuchova被Razzano直落二在第一輪淘汰。



這場賽後,又回到Suzanne-Lenglen球場,遇到小威廉斯出賽捷克選手,當時小威廉斯幾乎是已經贏定的姿態,既已拿下一盤,第二盤又以5:4領先,但不知道是不是受到全場觀眾一面倒的幫捷克選手加油,小威廉絲被一路逼到搶七,並在搶七搶輸,打第三盤。我想若在法網進行最不受觀眾歡迎的球員,小威廉斯一定可以高票當選。不顧觀眾唱反調,最後小威廉斯順利拿下第三盤進級第二輪。




沒看完小威廉斯的比賽,又到周圍球場勘探。這次真的探到寶了。在Suzanne-Lenglen旁邊的第一個周圍球場,看到有一小群人圍繞,近一看有兩名球員在練球,兩人都很眼熟,看靠近一點看,其中一位是美國球星Andy Roddick。之前在US Open也有看到Andy Roddick的球賽,但當時距離甚選,這次是近在咀尺,就靠在球場附近拍了一陣子,Andy Roddick和電視上沒差,一樣可愛,聲音也很類似電視上聽到的。



練完球,急著要走,球迷一直叫他回頭,不甘願的回頭狀?!


在拍Andy 前,剛好也拍到可能是前一場練球的球員,當時我也不認識他,只覺得好像有在電視上看過,加上數名女粉絲包圍他簽名,愛湊熱鬧的我也把他照下來做紀念。他是Nadal的同胞選手Fernando Verdasco(8),亦是帥哥一枚。




接著到網球博物館參觀,裡頭陳列了歷年法網的冠軍與網球演進史,開心的與牆上Monica Seles的冠軍照合影,然後又回到Court 1(好忙呀)。現在賽事轉到男網,美國球星James Blake (15) 對上非種子阿根廷的Leonardo Mayer 。 進去時比賽才剛要開始,因為我認得James Blake,所以當第一盤他輸掉後,我已經失去看下去的耐心(我承認一直已來我都對男網的五盤大賽敬謝不敏,除非是有支持的球星,不然完全沒有耐心看完..)。 這場賽後來是Blake被Mayer淘汰掉,大滿貫的慣例是前幾輪總有種子落滿地,見怪不怪。



法國五月和北美夏天日落的時間差不多,大概9點多後才會日落,步出Blake的比賽後,已經八點多了,大部分周圍球場的比賽已經結束,繞著繞著,看到一個華人的女球員,看了顯示板上的標示,是中國的Shuai Peng 對西班牙的Maria Jose Martinez Sanchez ,HT說要看,我們停下來把這場賽看完,當時中國的Shuai Peng本來是領先一盤,第二盤落後中,兩人的打法都是底線對抽,非常偶而才有人上網,抽到對方失誤為止,當天相較下,Peng失誤較多,西班牙選手打的頗為穩健,偶而也成功的放小球,不但追回第二盤,第三盤亦不算困難的取下。



步出Roland Garros 時,已經是接近10點了,身軀略為疲憊但心情亢奮。回想以前坐在電視機前漏夜觀看衛視體育台轉播的我,不會想到數年後自己會有機會親臨現場,一切帶有些不真實感。無論如何,Roland Garros 09到位,球迷的大滿冠章集成兩枚!




在近地鐵出入口處,沿線貼有Roland Garros的貼紙當成導引標誌。






法網入口處,很有趣的標誌。到Wimbledon 365公里,到Flushing Meadows (US Open) 5,839公里,到Melbourne Park 16950公里。



相簿裡有更多這次法網公開賽的照片。




猜一猜? 他們是誰?

以下是幾位在周圍球場拍到正在練球的球員們,或許你可以幫我認出他們是誰?



1)是Andy Murray嗎?







2) 專心練球中,是西班牙或義大利的球員嗎?







3) Andy Roddick的練球夥伴。我覺得他非常的眼熟,應該是美國台維斯杯的球員??






(註一) 我承認因為是Monica Seles的球迷,以前不論Stephie Graph打的有多好,我完全不想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ycEngDia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