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講東西方的差異,對不習慣身體接觸的我, 打招呼的方式是明顯迥異之處。
 
幾個禮拜前,在電梯裡偶遇以前課堂上的同學兩枚:一名來自巴西的日本第二代、另一名來自委內瑞拉。因為有一陣子不見,當然大家是熱情相對,我也順勢給予兩者擁抱。但是因為我個子比較高,當委內瑞拉的女子靠近我時,我臉一低下來,直接剛好對到她的臉頰,一時反應不過來, 我親了她的臉頰一下,當我意識到我做了這個舉動時,突然有點愣住,為了掩蓋自己的尷尬,若無其事的馬上轉頭給了巴西女生一個擁抱。
 
然後,整個路程,我覺得彆扭非常,嘴巴有點微微發熱。覺得自己搞不好犯了一個禮儀上的錯誤,因為照理講,我和巴西女生還比較熟,和委內瑞拉女士,比較像是非常偶而才會見面的朋友,所以深怕委內瑞拉女生會對我越軌的舉動有所微詞或驚訝。  因為三個人都乘坐地鐵,便同行到地鐵站, 整個路途上,一邊裝沒事的聊,但是心情卻有點忐忑不安。然後等委內瑞拉朋友先下車後,我曾一度想問巴西朋友我的舉動是否合乎常裡,後來怕被當成是怪胎或大驚小怪,而沒開口。
 
回家後, 和以前於紐約認識的台灣朋友M於MSN交換經驗, 她之前也遇過類似經驗, 安慰我不用太在意. HT聽了我的敘述也笑說沒什麼, 另外並唯恐不為人知的貢獻外國女同事們給他Kiss Goodbye 的經驗. (真的很無聊).

在台灣,一般的社交禮儀,其實不大需要有甚麼肢體上的碰觸,除非正式場合,連握手都不大需要,  我這個身體僵硬,害怕肢體碰觸的人剛好如魚得水。到了美國後,開始慢慢的從握手開始,習慣到擁抱[註二]。紐約客其實對於給於擁抱不會太吝嗇,舉凡朋友或同事(註一)間,稍為熟捻後,見面或告別時給予擁抱是很普通。而真的是很熟的,才會親一下臉頰。我到目前為止,有這種舉動的只有男性,女生間通常安全距離絕不會少,給予擁抱時,臉會保持有一段的距離,頂多只有貼到臉,發生我當天錯吻的機率不高。

有道是"一回生, 二回熟".  握手,擁抱,已經在我的尺度內,我現在覺得擁抱是很溫暖的表現, 但是親臉頰就還離我很遠, 而我竟然糊裡糊塗的給了臉頰之吻,也難怪我當時有點彆扭與害羞。
 
不過我倒是真的很好奇到底哪一國是可以親臉臉頰 ? 親一邊還是兩邊?  中南美的人比較熱情, 感覺親臉頰比較頻繁, 西歐洲人感覺要是熟到有某種程度才會親, 至於東歐, 因為多倫多很多東歐移民, 我倒是少有看到有親臉頰的舉動。我記得以前有看過類似文章或節目(比方中東某些國家是碰鼻子), 但是詳情已經不大記得. 歡迎大家貢獻自己經驗. 

Rule of the thumb是在狀況渾沌不明下, 最安全的舉動還是給予擁抱就好呀!
 
 
[註一] 同事有時比較難講, 在公眾場合比較常只有握手. 通常在私人場合或是有一定私交才有擁抱或親臉頰.  
[註二]我曾經在一個其實蠻熟的男同事給我擁抱時,在眾人前,把他推開的經驗。現在想想很不禮貌,但是後來私下見面時,我都不會吝嗇的給他擁抱,或許是有點補償/愧疚的心理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ycEngDia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