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媒體這兩週最紅的人物是誰?

 

 

不是總統候選人Obama或是McCain。我想答案非常清楚,當Republican(共和黨)副總統候選人Sarah Palin莫屬。

 

 

在GOP總統候選人John McCain宣布副手搭檔為Alaska現任Governor 、年僅44歲的Sarah Palin後,大眾對這名沒有多少政治經歷、名不見經傳的新手好奇度巨增,在多家媒體爭相扒糞後,Sarah Palin 的過去慢慢被掀開。Sarah Palin 之前曾是選美佳麗、兩屆Alaska小城Wasilla的市長,2006年選上Alaska的Governor,成為Alaska首屆女性省長,政治經歷相當淺薄,然而她最具爭議的當屬她反對墮胎的堅定立場(包括亂倫或是非意願性狀況下受孕,如強暴),她自己於2008在已知情況下產下一個有先天性Down Syndrome (唐氏症)的嬰兒與未成年的女兒未婚懷孕的消息皆讓她成為副總統候選人後的焦點,儘管如此,Republican party仍把她保護的很好,縱使外界紛紛擾擾,幾乎沒有媒體可以直接採訪到她,直到上個禮拜她首次接受主流媒體Katie Couric的專訪,結果出奇災難,諸多問題無法正面回答,彰顯她對國際關係與財經議題的經驗不足,她以東、西岸大城市標準聽來特殊的腔調,引起各大媒體爭相報導,直接或間接的以趨近取笑的口吻質疑她成為副總統的合理性,讓原本就因為經濟危機被釘的滿頭包的Republican party和John McCain落後選情更加雪上加霜。美國長青節目Saturday Night Live (SNL) 上週六撥出這段專訪的翻版,更讓Sarah Palin 風潮達到高峰,由已離開SNL的首位女性head writer 與Weekend Update anchor Tina Fey(註一)回鍋扮演Sarah Palin,Tina Fey與老搭檔Amy Poehler 幾近亂真模仿Sarah Palin 與 Katie Couric的橋段,引起廣大迴響,不但讓Tina Fey離開後長久低迷SNL收視率直升,NBC SNL網路點閱率亦狂升,真假Saran Palin不斷於各大新聞媒體,甚至娛樂新聞的反覆播出,一夕之間Sarah Palin成為街頭巷尾的談論話題、新聞的箭靶。

 

 

或許說是人們都有看人笑話、看熱鬧的心態,原本通常乏人問津的副總統辯論,因為Sarah Palin的關係,突然變成一件眾人矚目的辯論賽。大家引頸期盼Sarah Palin的表現,加上這場辯論的歷史意義-這場辯論是1984年Gorge H.W. Bush (現任總統Gorge W. Bush的父親) vs Geraldine Ferraro 首場男女辯論後第一場美國總統選舉男女辯論賽,不論話題性或是新聞性來講都是基近滿分隨時可爆點。

 

 

十月二號當天其實還有加拿大總統候選人的辯論,比起美國副總統辯論賽,加拿大的總統辯論對我來講完全沒有吸引力。那天因故需要到郊區赴約,結束後急忙趕回家深怕錯過九點鐘的辯論賽, 紮紮實實的看完90分鐘的辯論,外加事後一個半小時的政壇名嘴解析,頓時有點回到以前在台灣看政論節目的感覺,CNN台柱Anderson Cooper坐鎮主持外加大陣仗的政論評論家與名嘴,CNN特別準備由不同政治立場、未決定選民組成的focus group,同步反應對兩方辯論回答的滿意程度,高規模關注這場辯論賽。



數據能說話,據統計周四(10/2)晚間九點的辯論,全美有7千萬人收看,比起總統第一場辯論5千一百萬還多了許多,可以看出它受矚目的程度。

 

 

姑且不論到底誰講的好(註二),Sarah Palin的表現一致被認為比預期中好很多,有可能是期望過低,但至少有問有答,雖然很多問題沒有正面回答、很多重複性論述,但大體來講有條有理,談到她熟悉的教育或能源議題,亦非常有大將之風的給對手下馬威,也因為的她的軟性讓通常是非常強勢的對手Joe Biden 到後場也變得柔性起來,兩人的表現皆可圈可點,亦有人稱為是有史以來最精彩的副總統辯論賽。

 

 

看完辯論後,我對Sarah Palin到底在Katie Courtie有多災難有點好奇,到youtube找了影片,看完後即知道為何大家有這麼大反應,她的講話方式與用語、肢體語言、極度具有個人風格的特質已經讓主流媒體有諸多評論的空間,最大問題是她當天面對諸多問題時,無法詳細回答精闢的見解,顯示出她對國際局勢與經濟議題的不熟悉,另外有些一般不會出現在正式媒體的main street用語也凸顯她與主流媒體的格格不入(註三),如:

 

 

I’m just gonna have to get back to ya!

 

I betcha

 

Joe Six-Pack, Hockey Mom …

 

also thought… also ..

 

 

看完後,再看Tina Fey與Amy Poehler的橋段,更加好笑,有些句子Tina Fey幾乎是一字不差的演繹。

 

 

 

 

 

另外在Saran Palin vs. Katie Courtie 前一週,兩人還模仿了Saran Palin與 Hillary Clinton,娛樂效果十足,足足讓我看了好幾次還覺得實在太好笑了,強力推薦。

 

 

 



Tina Fey with Amy Poehler imitate Sarah Palin and Hillary Clinton

 

 



Tina Fey vs. Saran Palin





Left: Sarah Palin, Right Tina Fey

 



兩人的相識度真的極其高,現在有些媒體甚至稱Sarah Palin是Fake Tina Fey。那副眼鏡是關鍵,Tina Fey首次在SNL扮演Sarah Palin後,Sarah Palin的發言人說,Sarah本人有看到表演,雖然觀看時沒有聲音的表演,她本人覺得很巧,正因Sarah曾在某一年的Halloween Party扮演 Tina Fey。同時Tina Fey也在SNL的Backstage video提到自己在扮演Sarah Palin之前曾經收到朋友約20封email說自己很像Sarah Palin,當時在場的老公也無法否認兩人的相似性。





Tina Fey





Sarah Palin

 

 

今天(10/5)的SNL無意外的由VP辯論的橋段開場,Tina Fey的表現仍然可圈可點,包括取笑Sarah Palin於辯論中不斷的用”Maverick”稱John McCain、多次對鏡頭眨眼睛、與逃避主持人的問題,但是笑點明顯沒有前兩次強,或許可說是Sarah Palin於VP Debate的表現拯救了她自己吧。

 



 

 

[註一]

 

Tina Fey離開了SNL後,製作並演出了廣受好評30 Rocks,30 Rocks今年剛獲得Emmy Awards 諸多大獎,包含Outstanding Comedy Series與 Outstanding Lead Actress in a Comedy Series (Tina Fey),此外Tina Fey也寫了捧紅Lindsay Lohan 的”Mean Girls”。

 

 

 

[註二]

 

根據大部份的媒體民調顯示:Joe Biden贏得這場辯論,而Sarah Polin表現比Joe Biden超出他們的預期。

 

 

[註三]

 

身為局外人,老實講,對於Sarah Palin引起如此大的風波,深感美國主流媒體或大眾對於公眾人物有一定的冀望標準,要講他們能認同的語言(包含腔調、語法、措辭)、要讀他們認同的報紙(如New York Times、USA Today、Wall Street Journal,Anderson Cooper連續幾天在節目上質疑Sarah Palin無法回答她平常到底讀哪些報紙)、對於各個事件能言擅道,不能有鬼打牆的回答-這項台灣大部分政治人物應該都無法通過這個門檻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ycEngDia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