幾個禮拜前,索然無味的讀著Metro通勤日報。目前看報,除了頭版會稍微詳讀,其它社會、政治皆以迅速掃標題的方式帶過,甚至影劇版自以為清高的亦不會停留太久。目前能引起我注意就是旅遊、美食、投資或是藝文版。
 
當天藝文版正好訪問到即將要到Toronto巡迴、在紐約百老匯開演已來廣獲好評的Jersey Boys的導演Des McAnuff和編舞Sergio Trujillo。百老匯本來就是名列我喜愛的藝文表演之最,亦開始興致盎然的讀起該篇報導。不讀則以,一讀便引起我很大的興趣。一來對於Jersey Boys所描述的The Four Seasons團體的成名史倍感興趣,最引起我注目的是導演McAnuff與編舞Trujillo皆來自Toronto而成名於紐約甚至全美的背景,僅因衣錦還鄉是多少異鄉人的夢。訪談中兩人對能回家鄉展示自己的作品感到高度興奮,而且保證戲絕不會只是照本宣科的紐約原版,而會因地制宜、適時添加入不同城市的在地元素(比方當地演員或工作人員等),讓觀者有不同於原版的感受。我對非原班人馬演出一向沒有很大的問題,因為目前為止榮登我百老匯秀榜首的正是Toronto touring版的Wicked。
 
從Vegas回來後,心理仍惦記著即將上演的Jersey Boys。除了在Vegas時不時撞見正熱映中的Jersey Boys廣告,Jersey Boys於Toronto演出的地點Toronto Centre for the Arts正好就在我公司附近,中午出去吃飯不時看到Jersey Boys的宣傳旗子向我招手。
 
Jersey Boys順理成章的排入Labour Day long weekend的行程中。結果是讓人心情愉快、振奮、極富人生啟發性的好戲,一首首The Four Seasons膾炙人口的好歌,透過劇情串聯,歌詞巧妙的呼應著團員各階段的人生處境,聽來感覺、感動倍增。故事敘述由New Jersey小鎮來的四人, 從默默無名、團員屢屢更換、處處撞壁不得發片,到成為天團的過程,成名後並非一帆風順,  期間友情考驗、愛情破碎、個人目標分歧、家庭分裂的人生課題,各團員需逐一面對。要說能從這個故事裡得到什麼心得,就是 "逐夢最美"吧。 
 
既然提到百老匯, 讓我不免回想到在紐約時,遇過不少在紐約長住或是成長的美國人對百老匯(特別是音樂劇)不是不怎麼感興趣甚至是從來沒有看過,就像住在紐約的人從來沒去看過自由女神一樣,一開始我覺得他們好可憐在這麼棒的城市卻不懂的享受,到最後見怪不怪。但我一點也不想像他們這樣,能保持觀光客心態才能發掘城市的一點一滴,美好的事物不該因為距離的遠近而增減其價值,不是嗎?
 
至今為止其實看的百老匯秀不算多,但每齣都留下頗為深刻的印象,以下就由喜愛的順序附上簡單短述,與有興趣者分享。
 
  1. Wicked
    • 觀看地點: Canon Theatre, Toronto
    • Boradway演出地點: Gershwin Theatre, New York
    • Wicked是目前為止我最愛的百老匯秀,也是目前Broadway裡最搶手的Show。故事根據暢銷書"Wicked: The Life and Times of the Wicked Witch of the West"改編。Wicked具渲染力的音樂、國際水準的唱功、超乎意料的舞台設計與效果,搭配本來就創意十足的故事,完全達到我對百老匯的音樂、唱功、舞台、視覺、創意要求。
    • Wicked的故事簡單說是"The Wizard of Oz"的前傳,近期剛買了這本書,近日會開始啃。
  2. Phantom of Opera
    • 觀看地點/Broadway 演出地點: The Majestic Theatre, New York
    • Andrew Lloyd Webb的不朽名劇。所謂”餘音繞樑,三日不絕於耳”就發生在我看完Phantom of Opera之後,而且延續將近一週,腦中常常突然響起劇中”登登登登…”的主旋律,頓時陶醉在它淒美的愛情故事與美妙旋律中。Phantom of Opera在Wicked出現前,一直蟬連我自己的排行榜冠軍許久,它其實和我喜歡的喜劇、勵志百老匯風格迥異,它沒有那種歡樂的大堆頭牌舞,亦沒有Happy Ending, 但是它故事縝密,舞台設計極具震撼力,尤其是歌曲首首動聽,扣人心弦,是個讓我百聽不厭的歌舞劇。
  3. Chicago
    • 觀看地點: Shubert Theatre, New York
    • 目前Broadway 演出地點: Ambassador Theater, New York
    • Chicago是自己第一齣親臨現場看的百老匯。當時與遠道而來的老友RC, 一路從長島坐車到曼哈頓,就為了看場百老匯秀。當時到靠近TKTS的旅遊中心拿了Chicago的折價券到戲院買了票,我記得我們坐到二樓Balcony,俯看舞臺, 雖然離舞台有點距離, 幸好視野沒有明顯死角, 仍看得很盡興 。Chicago一直是我認為個人舞蹈最為精彩的百老匯,尤其是現場看雙旦獨秀那一段比起後來改編電影裡Renee Zellweger與Catherine Zeta-Jones的獨秀精彩許多。當然,Chicago裡多首膾炙人口的歌曲, 也是讓我鍾愛的主因之一。
    • Chicago詞曲是由Liza Minelli的老搭檔John Kander 和 Fred Ebb(Kander & Fred)包辦, 兩人其他有名的作品包括Cabaret, Kiss of the Spider Woman..等.
  4. Lion King
    • 觀看地點/Broadway 演出地點: Minskoff  Theatre, New York
    • Lion King的服裝、舞台設計極盡華麗之能事,Disney的大手筆於此戲中展現無遺,無怪乎至今仍是Broadway裡炙手可熱的秀之一。雖然Lion King的音樂耳熟能詳,故事和電影版本幾乎如出一轍,但由穿著動物服裝的人體展現,依然能讓人目不轉睛的盯著舞台,而不時從觀眾群中穿梭的動物們與舞台上的主角互映其趣,觀眾仿如置身於叢林的一角觀看這個故事。Lion King把動物動畫成功的轉換成Broadway秀, 光看舞台,美術設計,服裝與舞蹈就値回票價了。
  5. 42nd Street  (已下檔)
    • 觀看地點/Broadway 演出地點: Hilton Theatre at 42nd street , New York
    • 下檔沒幾天前觀看。最佳百老匯群舞與編舞,善用燈光與陰影,營造出別出心裁的舞台效果. 歡樂, 勵志的百老匯喜劇.
  6. Jersey Boy
    • 觀看地點: Toronto Centre for the Arts.
    • Broadway 演出地點: August Wilson Theatre
    • 著重故事與演唱的百老匯劇. 當天訂到離舞台極近的好位,演員的臉部表情一覽無遺,目前Jersey Boys的原聲帶成為伴隨我通勤的音樂!
  7. Mama Mia!
    • 觀看地點/Broadway 演出地點: Winter Garden Theatre, New York
    • 歡樂的舞台劇. 踏出戲院心情時很High. ABBA的歌曲巧妙連接劇情, 適合母女一同觀賞.
  8. Rent
    • 觀看地點/Broadway 演出地點: Nederlander Theatre, New York
    • 另一個著重故事與演唱,的百老匯, 曲風很POP, 故事把Puccini的名劇 La Boheme搬到90年初期的紐約東村, 描述一群年輕藝術家為了堅持自己理想而現實拉扯的過程.  
  9. Les Miserable  (School Edition)(已下檔)
    • 觀看地點: Winter Garden, Toronto
    • Les Miserable是好幾位平常不看Broadway的朋友們說是她們最喜歡的Broadway, 我看的是School Edition, 由一群年輕戲劇學生重新詮釋本劇. 有可能是學生, 表演上有點嫩和專業百老匯可看/聽出差別. 全劇幾乎從頭唱到尾, 著重於故事與演唱, 當中有幾首頗好聽的曲子.
 
Off-Broadway
在紐約市,若不是在Manhattan Broadway Theatre District戲院播出的戲, 稱為Off-Broadway或是Off-Off Broadway.  通常Off-Off Broadway是比 Off-Broadway表演空間更小, 實驗性更高的戲. 除了百老匯外, 我也看了幾齣Off-Broadway Shows, 雖然演出戲院小, 演出水準並不會比百老匯遜色太多.
  1. Blue Man Group
    • 觀看地點: Panasonic Theatre, Toronto
    • Broadway演出地點: Astor Place Theater, New York
    • 兼具創意與娛樂性的表演, 觀眾有高度參與感. 
  2. The last 5 years (已下檔)
    • 觀看地點: Minetta Lane Theatre, New York
    • 第一部於紐約市看的戲. 整齣戲只有兩個演員, 男主角與女主角, 兩人出現於不同時空, 一人從5年前相遇開始, 另一人從現在回顧5年前兩人間發生的種種, 把從相戀到分開, 兩人間心態的轉折描寫的細膩,真實.
  3. Stomp
    • 觀看地點/目前演出地點: Orpheum Theater, New York
    • 世界著名的團體, 運用各式各樣的道具或料想不到的工具, 小至塑膠袋, 大至巨大油桶, 發展出各式音樂. 


想看未看的Broadway: Cats, Cabarets, Spamalot,  West Side Story. 

其他資訊:
Internet Broadway Database 
http://www.ibdb.com/index.ph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ycEngDia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