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看偵探電影最討厭的就是兇手破綻連連,還不到最後,結果就呼之欲出。不確定性(Uncertainty),增加觀影的樂趣。

雖說人生如戲,當"不確定性"真發生在現實生活中時,常沒有增加人生的精采度反而因為凡事都不確定,無法作出一個明快、準確的決定,若長期處於這種不確定性,身心俱疲不說,這期間不管大小事都能帶來一連串的情緒化的反應。 

身處異鄉求學工作,最常遇到的難題就是:

1. 畢業後,到底要不要回台灣還是留下來?
2. 要留下來,找的到工作嗎? 
3. 面試完,開始茶不思飯不想,心理只反覆問著到底公司會不會回應?
4. 找到工作後,申請H1B, 能敢的上申請的時限與額度嗎?
5. 開始在國外工作後,工作上累積諸多不滿,要為了等綠卡撐下去、還是換工作 或是回台灣?
6. 回台灣的話,那想要待下來或是本地的男/女友怎辦?
7.不回台灣的話, 那在台灣或是其它城市遠距離戀愛的男/女友怎辦?
8. 身分拿到了,想要換工作, 考慮能找到更好的工作嗎? 
9. 再工作一陣子發現就算有身分,身為外國人升遷發展管道有限,又開始考慮回台灣的機會。

不確定性的強弱在8前是一個分隔點。有身分後的生活不一定比較好但是肯定的是不確定性大減,因為至少可以合法待下來,要不要付諸行動,可以在慢慢討論。但是8以前的不確定極高,尤其是數個難題一起混合出現,有時想到頭痛結論只有兩個字:無解。我個人經驗是關於找工作的部分(2,3,4),期間固然難熬,但是只要天時地利人和配合,最後終究能順利找到工作拿到工作證,問題比較大反而是開始工作後遇到瓶頸又無法順利換工作的狀況。光是這個問題,就足以進入無窮迴圈好一陣子,如果再配合 6或7,根本是一道比達文西密碼還難以破解的人生密碼。
 
所有問題中身邊朋友們最常遇到的就是1,2, 外加6,7。要回去還是要留下來不是單獨”要”與”不要”的問題,背後伴隨而來的是一連串的反覆論證:回去後遇到的同儕、親朋好友壓力vs.待在國外天高皇帝遠的自由自在,生活型態與空間的不同,未來發展機會的迥異,兩地的姻緣機率比…等,通常這一題加一分,下一題扣一分,搞到最後變成tie game,遲遲無法作出決定。
 
因為我畢業後就一心想在美國累積工作經驗,所以問題1直接略過,2、3、4曾經帶給我短暫的不確定性,後來也幸運的迎刃而解。而我遇到最難解的習題就是5+7。

在自己國家,工作遇到瓶頸拍拍屁股走人就好了,身處番邦,工作一辭馬上是連鎖反應:2個月內要馬上找到工作,不然美利堅合眾國可是會滿心歡喜的送你回國。於是乎耐力毅力突然都被激發出來,再不滿的情緒都能若無其事吞到肚裡,有時真的不得不讚嘆人的潛力無窮。 退而求其次想找到工作再走人,如果換工作又不順利,期望有多大失望就加倍,每次面試後冀望可以換個新環境和現況說bye bye,在被拒後變成極度的落空。其實找工作這種事是有點看緣分的,然而在不確定性的加持下,無法順利換成工作演變成自我懷疑,覺得自己不夠優秀,不夠具備競爭性,才會無法適應目前環境或是無法順利換工作。然後投射在生活上,變成下班只想找人喝酒玩樂,借酒澆愁試圖暫時忘卻煩惱。工作上沒有十足安全感,首當其衝倒楣的就是親密愛人,當時每個月逼男友到紐約報到,以求心靈慰藉,搞到最後男友也說無法一直請假每個月來,變成自己製造假期往他處跑。心情上經常性的處於煩躁狀態,雖然生活照過,班照上,酒照喝,美食照吃,只要哪個環節出了一點小問題,馬上又開始進入無法解釋的情緒低潮。直到, 某一天, 突然一切變得很明朗,  以前不通的路, 路障全部移除, 不確定性頓時不復存在。


人生就像是一條管子, 喜怒哀樂從中經過, 縱然時間久了管子會生鏽會腐蝕, 但穿越其中的各式情緒洪流終究會流入大海。

一切, 總是會過去的。


PS. 這篇文章獻給目前正處uncertainty狀態的朋友們與曾經在不確定性中掙扎的自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ycEngDia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