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幾天收到猶太好友FY的問候,新公司擋MSN,所以我們已好一陣子沒連絡了。FY報告自己"幸運"的被選去當Jury Duty,並詢問我的近況。

FY的來信也提醒我之前未寫完的猶太文化系列,本來是想按照猶太幾個大節日來寫,但是因為沒特別記這些節日,很快就忘的一乾二淨,趕緊查查猶太月曆,四月份剛好有一個Pesach,這篇就來談談Pesach與一些猶太人每週都要經歷的Shabbat吧。 


Shabbat
Shabbat是所有猶太人的傳統節日裡最讓我匪夷所思的,尤其是在現今各項技術發達的文明社會。

Shabbat在希伯來文的意思是day of rest,也就是休息日。開始於禮拜五日落,而結束於禮拜六晚上。在Shabbat期間,教徒不能使用任何現代科技的產品-如oven,灶爐,任何電器用品等。當然並不是所有的猶太人都會pratice shabbat,就我所知通常是教規比較嚴格的Orthodox Jewish會遵循Shabbat。

我的猶太文化導師FY並不遵從Shabbat,所以我一直到搬到Upper West Side時才知道有這個節日的存在。 
Upper West Side是很多Jewish家庭的所在地,我們家樓上也住了一戶傳統的猶太正東教(Orthodox Jewish)家庭-就是老公穿黑衣,帶黑帽,外加捲長的兩鬢,老婆總是穿過膝長裙。這戶人家聽說已經在我們這棟樓住了頗長時間,本來住在我家隔壁,後來才搬到樓上。我有幾次在電梯遇到猶太媽媽與兩個小女兒,但是僅止於打招呼的程度。 

有一次和室友HL閒聊時,提到這戶人家,健談的她也順道提到關於Shabbat。HL提到當那戶人家還住在我家隔壁時,因為從我家廚房的窗戶可以看到隔壁的廚房,有一個禮拜五晚上,她到廚房拿東西時透過窗戶看到隔壁的瓦斯爐上的爐火是竟然是開著,上面沒有煮東西,隔天早上看仍是開著,很快的HL發現都是Shabbat惹的禍!  Shabbat期間教徒不能開爐火,鄰居想到的變通之道是把爐火從禮拜五晚上開到禮拜六晚上! 誇張吧!  "星星之火,足以燎原”,何況是開了整夜的爐火呀!  

除此之外,HL也順便提醒我樓上鄰居家裡禮拜五晚上會成為哥倫比亞大學猶太教學生會的聚會場所,當天可能會看到樓下大門敞開的情形,她說如果她看到一律把門給關起來,也提醒我安全起見也要如此,而如果門是關著,則會看到有些看似學生的人站在門前徘徊,等著有人進出在跟著走進去,如遇此狀,要以他們非本棟住戶拒絕他們跟進來。

大門敞開或是學生群聚門口徘徊的理由很簡單,因為Shabbat這些學生不能用對講機,樓上鄰居”貼心”的把門預先打開,假如門不是開的,他們就得要癡癡的站到有人要進出才能進去。當然如果他們遇到的是HL,又要再多站一會!

我自己也有一個印象深刻的Shabbat體驗。

有一個非常炎熱的紐約夏天,滿身大汗的步入公寓,出了電梯準備尋找鑰匙開時時, 樓上猶太媽媽和她的女兒,突然從背後出現,媽媽先開口問我有沒有空,因為我只在電梯和他們碰過幾次面,我頓了一下,小女孩馬上接口說: "It's so hot!" 我突然想到禮拜五=>Shabbat,馬上接口說:"Sure.",就尾隨她們到樓上;一踏入她們的公寓,客廳的餐桌上除了猶太爸爸外,還有幾個客人,他們臉帶微笑的看著我,然後很有默契的眼神都不由自主的移向位於猶太爸爸的後方的冷氣機,我也很配合的直接往冷氣機方向走,扭開ON按鈕, 因為客廳很悶還想說幫他們調低氣溫,猶太爸爸看到我試圖調整溫度就和善的說:"It's OK!"  

任務達成後,簡單聊了一下,由猶太媽媽送我出門。

出了門後,我只覺得好笑。是我自己自願幫她們開冷氣的噢,她們並沒有直接問我或要求我幫她們開冷氣,因為他們覺得很熱,天上好心的派了一個使者出現幫她們開冷氣。

對! 是這樣的。 她們一點都沒有違反教規。 



Pesach

Pesach 是很多宗教都有的Passover。相較於Muslim Passover長達一個月,且從日出到日落中間完全不能進食或喝水,猶太教的Passover比較有人性。

猶太教的Passover歷時七天,七天內不能吃有發酵過的麵粉(leavened bread)製品(包含麵包,啤酒,Pizza等),根據不同教規,有的只能吃一種麵粉烤成的餅叫Matzo,有的可以吃任何東西除了發酵過的麵粉製品。典故和很多猶太節日一樣,有個相關的歷史故事。我記得FL和另一個猶太人同事和我簡單講過,很久以前,猶太人的祖先要由埃及逃亡,七天的逃亡行程裡,除了matzo之外沒有其他的東西可以吃,因此為了紀念這些逃亡出來的猶太祖先而設立這個節日。 

FY有執行Pesach,所以我記得那陣子我們如果出去喝酒,他不能點啤酒,只能點調酒,下酒菜也不能點有麵粉的。當時心裡不免犯嘀咕,又Kosher又Pesach,人生有必要搞得那麼麻煩嗎!?  

在上篇提過,猶太節日都是參照她們的農曆,這次Pesach落在April 20~27,如果身邊有猶太朋友的你,這段時間遇到他們對熱騰騰的Pizza搖搖頭時,別忘和他們說聲Happy Pesach!!!

下個我想寫的節日是Sukkot,查查日曆竟然是10月份,那這系列只好10月再繼續了(明明是自己懶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ycEngDia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