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的此時,面對電腦鍵盤,我一個字也打不出來。 腦中千言萬語,嘴裡卻只吐的出"唉"、"唉"、"唉"。

一直到工作辭了,放鬆了一陣子,帶老媽玩了一會,和紐約正式告別後,突然,腦中的某個開關突然被扭開了,一堆想法如排山倒海而來,鍵盤成了出口。一有想法, 可以一股腦打個沒停,靈感有如從水壩傾巢而出的水,源源不絕。 

回頭看那那陣子的文章,要我現在再寫一次,我可能寫不出來。文字果能真實反應作者當下的心境,在什麼樣的情境與心態下, 寫什麼樣的文章。 

從台灣回來後,創作力仍然持續旺盛。甚至開始工作的2月,竟然吐出了有13篇文章。促成寫作的動力之一是恐懼即將開始的工作會帶來的影響。害怕工作又將變成控制自己情緒的幕後黑手、寫作的絆腳石,有點頻臨危險前的奮力一擊的意味。

三月開始被指派到幾個專案,工作上稍微忙但仍不太過,縱使如此仍有大大小小事足夠讓我心煩;反正忙也煩,不忙也煩,消耗不少精力在討厭某人或是不滿這個不滿那個。工作不是應該帶給人成就感?為何除了成就感之外,還附帶了很多我不想要東西,如不滿足、自我懷疑、束縛、人際關係洗禮、官僚體制...。  

有人,只要有穩定的工作就滿足的不得了。 
有人,只要有工作就開心了。 
也有人,有了一切也不一定滿足或高興。

講穿了,凡事不就只是存乎一心。心裡要開心,在難過的環境下,也能開懷大笑。心裡要悲傷,就算看著喜劇也想哭。 

或許,之前的腦塞和工作一點也沒關係。只是當時的心境,不經過中間掙扎、反覆論證的過程,塞子是不會有衝破瓶口的一日。 

自己,才是扼殺創造力的元兇。 


PS. 這篇文章在下班前在辦公室完成的。在公司也能夠寫作,這個公司到底值不值得待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ycEngDia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