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班第四天開始,自動的把上班時間調整為10點到5點,本來要撐到一個月後再來動用Core Hour(註一) 的計劃破局;週遭瀰漫著彈性上班的氛圍,本來就討厭固定上班時間的我,對於能晚到公司這項利多,是怎麼也無法推辭的。
 
造成這種大家自由來去的原因,就我目前的觀察有一個主因和幾個附因。
 
主要關鍵是目前公司的架構和一般公司有點不同。頂頭上司是個職稱為RM-Resource Manager (中文應該是資源管理經理) ,RM主要的責任是根據不同專案來分配適當人力資源,比方說Project A,可能需要一個PM(Project Manager),兩個Developer,一個designer,一個QA analyst,RM就會選適當人選分配到這個案子裡,一但分配好資源,自此RM就和這個project沒有多大關係,頂多只在乎案子有沒有按時完成而已。但重點是每個人的年終考績是由RM來打的,換句話說,平日和你一起工作的PM或是Technical Lead都不是你的老闆,只要你事情做的出來,能準時交案,會議都有到,其它人也不會太在乎你幾點進公司幾點出公司。
 
以我目前這個部門為例, RM下面有50十幾個人,RM雖和大家都在同一層,事實上根本天高皇帝遠,不大可能來釘著你進出公司的時間,這和一般公司以功能性主管(functional manager)為導向的做法差很多。一般公司來說,通常你每天工作的人有一個就會是你的上層,也好死不死的就坐在你附近,當上層和你在同一個案子時又手操你考績之生殺大權,一般人是不可能為所欲為的,只好在有限度內乖乖上下班。(註二)
 
至於附因有三,其一是目前組織正在重整,我們部門的RM也因私人原因請假,現在這個部門根本是在自轉狀態。另一個原因,我發現這裡的案子時程都很長,少說都一年半載的,就我目前觀察與從同事那裡收集來的資訊,大家就是慢慢做,能慢絕不會加快。另外公司cubicle對走道的部分很高,當你經過某個cubicle時,如果不走進去,其實也不知道到底有誰在裡面。
 
總歸以上諸多原因,對員工來講,這簡直是個能隨時就從公司落跑的絕佳環境。要不是自己現在還是個菜鳥,可能很快就變成每天只需要工作3~5小時(含午餐吃便當的時間)。之所以這樣說,因為我目前正每天觀察一名男同事,堂而皇之的實行他的辦公室脫逃術。
 
這名男子,就坐在我旁邊,菜鳥如我,甚麼沒有,就是閒暇時間多,比起別人多很多時間與好奇心觀察別人。這老兄的行徑,自以為神不知鬼不覺,我卻都看在眼裡。
 
我第一天報到時,他就大概快12點才進公司,然後2點一刻不到,他就突然不見,本來以為他是出去吃飯,但是到我離開公司前他都沒回來過,這餐飯也吃太久了。接著幾天,他稍微節制一點,但幾乎都是比我晚進公司,如果他比較晚走,大概4點多,他會和我們告別,但他若要實行脫逃術的話,會走低調突然消失路線。這兩天,他又故技重施。昨天他在比我們都資深的工程師前腳一離開(約3點半),後腳就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快步走出cubicle,而且我眼角還描到他把平常會拿的公事包,由原是放在靠近電腦的桌子,移到靠近走道的部分,當他起身準備走出去時,在迅速的夾帶公事包,更絕的是他電腦完全沒關,螢幕還停留在Eclipse(一種圖像式程式開發軟體),連鎖定都沒鎖定,椅子也調整在一種好像隨時會有人回來的狀況,不知情者,看到這種設定,會有他可能只是去上廁所或是離開位子一下的錯覺,但是當然到五點半我離開前都沒看過他蹤影。今天更誇張,大概2點半左右,他就又以風一樣的速度飄出我們的cubicle,這次他身手快到我都沒看到他啥時拿了他的公事包,轉頭一看他的電腦螢幕,一樣完美的停留在Eclipse,椅子和桌子一樣有著無法挑剔的角度,整個坐位充滿人氣,彷彿主人隨時會回來和他們團聚。
 
他離開後,也沒有人問說某某某去哪了?甚麼時候回來?或許根本沒有人在意吧。
 
這名人兄,我加入後幾天他就在喊說又被放入某個案子,手上總共有3個案子,我當時心想有三個案子在手,應該是很忙碌,上禮拜找機會和他聊天後發現每個案子都有半年或一年以上規劃期,最近一個是預計今年11月前完成,另外兩個根本八字都還沒一撇,我和他開玩笑他應該快點把11月到期的做完,之後就輕鬆了。他笑笑說就慢慢做好了,我自己則在心裡默念:慣性脫逃者平常需要營造自己很忙的形象。
 
我記得Seinfeld裡面有一集關於如何不用到公司,輕而易舉塑造自己是優良員工形象。裡面的角色George想到的方法是把他的車長期停在公司停車場不開走,接著每天第一個來公司的員工或是最後走的員工都會看到他的車仍停在停車場,誤以為George是最早到公司、最晚離開的人,很快的以訛傳訛,George變成大家口中最認真工作的優良員工, 事實上,他可能根本就沒進公司,或是躲在辦公室裡睡覺。這個做法雖有點戲劇上的誇飾,但是若真的成真可算是辦公室脫逃術裡的最高境界吧。
 
印象中,我從來沒有一個工作需要假裝到公司然後突然消失的,通常就是自由進出,要早走的話就是光明正大的走,不想進公司就編個理由或是請假,沒有甚麼脫逃的經驗。
 
不知為何,在這樣的環境裡,突然也有點想試試看脫逃的感覺。
 
你的萬無一失脫逃術是甚麼呢?!
 
 
(註一)目前所知,公司的Core Hour是10~3點半。通常會議時間也會排在這段時間,期間也要讓別人能找到你。目前還是先待到5點,等到時機成熟在開始提早走。
(註二) 目前為止我待過的北美公司,都不需打卡。然而之前待的公司都有functional manager會在旁邊監視,進出是彈性,但有時候太晚到,還是會被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ycEngDia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