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別離了上班族的日子有316天。在第317天,開始我第一個上班的日子。
 
一早就起床喝咖啡,準備第一天至少在地鐵裡要保持清醒。
 
一開始有個小意外,本來應該迎接我的主管J,竟然在請假中,因為她的預產期在4月,好像狀況不好,提早請假,變成她的主管T來迎接我,然後很快的T就把我丟給HR代表,HR代表又把我丟給我的mentor,由他把我當成移動動物園般,介紹給大家。整個過程還算平順,握了30人以上的手,但是除了自己cubicle裡面的人與HR接代人員、大主管外,握完後沒有一個人的名字記得起來,我想和我握手的人也是轉頭就把我名字忘了吧。
 
第一天對這個工作有以下的好惡(排列順序不代表程度大小):
 
喜歡的
  1. 部門很大,總共有50人左右,感覺有很多Project在進行,喜歡多樣性。
  2. 大家進公司的時間似乎很自由,雖然基本上班時間是7.5小時,同事說Core Hour是10~3.5。第一個月還是先照規矩來,等到摸熟一點在來用core hour。
  3. 同事之間雖然等級不同,沒有階級制度,大家可以平起平坐。
  4. 家裡到公司的過程,除了從大樓跨過馬路到地鐵站那段是戶外,一路到公司都是室內,如今天這麼寒冷的天氣(零下7~10度),也不用帶手套圍巾。
  5. 第一天沒有出甚麼大玭漏,該拿到的(電腦、出入卡、員工編號、文具)、該設好(電腦、Email、)的都弄好了,還有時間讀一些文件。
 
不喜歡的
  1. 覺得同事間似乎蠻冷淡,同一個cubicle裡的人離開時,竟然都沒有和別人道別,都是默默自己離開。坐我後面的同事離開時,我和他說了Have a good evening。
  2. 大家都帶Lunch Box,看來我也要順HT之意,開始帶餐盒了。
  3. 覺得年齡層散佈的階層還蠻廣的,目測應該是25以上到50左右,主要集中35~45。我比較喜歡年輕一點的環境,但是financial industry是不可能吧。但想想我自己也不年輕了!
  4. 主管不在,有點無所適從的感覺。
  5. 竟然沒有配手提電腦,大部分的人還是用Dell的桌上型。送來電腦的小弟說要主管同意才可以配有IBM的laptop。在看看情況吧。
  6. 從我到CEO竟然有8個階層。我真的很無聊,在看完福利相關的的東西,看到Employee Directory的功能,就把玩一下,順便數數從我到CEO到底有幾層。以前的工作我到CEO才5層。內心默默告訴自己,有朝一日,一定要跳脫這種官僚體系。 
折衷的
之前的recruiter MW和我說我們公司的IT部門是Chinatown,繞了一圈後,覺得華人似乎不少,但是也沒有之前我部門Little India嚴重(之前部門到最後大概是3比10,3個非印度人比10個印度人-含Indian American),這次因為部門人很多,所以感覺不出華人很多,但是覺得大部分聽口音都是移民(很多是東歐來的),IT部門不論在美國還是加拿大都是移民的天下,下次等大家都聚集在一起時,對大家的背景就會比較有概念。倒是目前我坐的cubicle 8人裡有5個華人(我與其他四名大陸來的男工程師),華人比例算是頗高。
 
 一點感想
今天兩個工程師在我一直問東問西後,都和我說Take it easy,不用太急,他們的經驗一般是一個月後才開始正式加入project,但我發現在工作場合我真的不適合太悠閒,我喜歡有事作。打算摸熟後,2週後就要要求加入案子,這樣也是最快融入環境的方式。
 
還有今天下班後,在地鐵裡有一點感想。我一直覺得自己可以在任何環境下與任何人工作,因為我對自己的工作能力有信心,不論週遭有多少BS、craps或politics,交給我的事情我一定要作好。隨著經驗增長,漸漸的,我覺得人與人間的互動也挺重要的,如果工作到最後只有公事聯繫著大家也是蠻無力的。同時間,我其實又對人很有距離、敏感與挑剔,不喜歡的或陌生的人我也懶得去打破藩籬;希望可以漸漸調整自己,去發現身邊人讓人喜歡的特質,心胸放開些,當個讓別人和自己都願意開心相處的人。
 
第317天過了,318天開始我更要好好加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ycEngDia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