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和目前在英國找工作、以前台灣的老同事SL在MSN上閒聊。
 
話題從在異鄉找工作的困境一路聊到範圍更廣的自身認同問題。
 
雖然很想寫自身認同的部分,但是我深知政治這種敏感的話題,還是不要碰好,或是得寫得非常小心,所以先排除這個部分,聊聊當中兩人談到另一個有趣的話題-台灣人對各國人的既定印象與真實的落差。因為這幾年也真的認識蠻多來自各地的朋友,我從他們身上看到不同的多樣性,他們對於台灣的認識也蠻值得和大家分享。
 
美國人
美國因為是個移民國家,真正的美國人很難定義。到底是只要有美國公民就算美國人還是從英國來的後裔才算美國人? 為了縮小範圍,我這裡講的是土生土長的美國白人或是黑人。

美國白人
美國幅員廣大,紐約又是大城市,來紐約美國白人,可能來自各個不同州擁有不同背景。祖先有可能是英國來的、愛爾蘭、德國、俄羅斯、烏克蘭等,各式各樣,所以其實也很難分析的很透徹,盡量以自身的觀察客觀的論述。
 
台人對美國白人的既定印象
1)      教育水準高
2)      覺得比自己高等
3)      以和他們做朋友為榮
4)      數學很差
5)      認識王建民或李安
 
真實的狀況
1) 這個是錯誤的。美國人對於教育沒有亞洲人這麼著重,他們比較重視個人的潛能與興趣。高中畢業後,不一定會再繼續大學,因為除非家裡真的家境很好,不然都是要自己負擔助學貸款,就算讀了大學,也隨時可能會因為不符合興趣或是有工作而drop out,至於讀研究所,除了MBA外,本地人是少數民族。
 
以上是我自己的從電視節目裡或報章雜誌的觀察,但是奇怪的是我身邊認識的美國白人,除了一個還在學外,至少都讀到大學,有幾個碩士,一個最近拿到博士學位。但是比起台灣幾百所大學,碩士滿街的怪現象,是遠遠不及的。
 
2)      這是也是應該要免除的印象。美國白人也和我們一樣平平是人,有好有壞,並不是因為他們說英語或是皮膚是白的就是高等! 雖然不是很好的比喻,但是美國乞丐也會說英語,千萬不要妄自菲薄。
 
3)      我這幾年常遇到對於有外國白人朋友引以為傲的台灣人,我嘴上不好說甚麼,但是心裡其實覺得充滿疑問,為什麼? 不過就是一個朋友呀,比起多交一個台灣朋友有甚麼不同,我保證外國人不會因為多認識一個台灣人就和他們美國朋友大肆渲染。我也喜歡做文化交流,但是我都秉持著一樣的心態,我怎麼對待本地朋友,就怎麼對待外國人,甚至我覺得我對外國人還特別挑剔,因為我不喜歡給人家熱臉貼冷屁股的印象。交朋友講求緣分和契合度,不是以膚色來判定的。
 
 
4)      這也是真的。 美國人普遍的數學程度都不好,光看GRE/GMAT的數學題目就知道,那些我們國高中的數學,是他們進入研究所的門檻。另外根據以前當過國中英文老師的美國室友HL所言,大部分學校都普遍缺乏數學老師,有的話也都是外籍老師,但是外籍老師學生們認為有距離或口音聽不懂,缺乏學習興趣,所以惡性循環搞的數學底子更差。
 
我覺得一個台灣朋友所言很有道理:美國人大部份都很笨(以數理為評斷依歸),但是只要有聰明的就是超級聰明那種-如Bill Gates, Google那兩個創辦人,而他們不像亞洲學理科的表達能力可能不好,相反的他們的表達能力又很強,領導其他人follow他們,下面再靠工作努力的亞洲人幫他們做工就夠了。聽起來很心酸,但是卻覺得很接近事實。
 
5)      這個很遺憾的,是錯的。
美國地廣人多,大家關心的東西、喜歡的興趣很廣泛,和台灣一個歌唱節目就聚集所有人完全的注意力差很多。比方奧斯卡,台灣會大肆報導,美國報紙可能就是幾行結果而以,而且注意的人就是特定那些對電影有興趣的人,一般普羅大眾對於小布與裘莉的八卦比金像獎誰贏有興趣。至於棒球,美國球迷最多的運動其實是Football (美式足球),再來是F1賽車與籃球,再來才是棒球,而且棒球和其他運動的屬地主義很強,比如我住Manhattan或是Bronx若我剛好喜愛棒球的話,我就極有可能會支持Yankees,如果我住Queens或長島,我就會是Mets的球迷。所以啦,我不知道洋基隊的球迷有多少,但是絕對是佔美國人口數的少數。然後身為洋基球迷,又剛好可以分的出華人的差別的話,比例更少。我曾經和以前熱愛洋基隊的美國同事說王建民是台灣來的,他才說是噢,他只知道他是some kind of Chinese。基本上,美國人分不大出來日本人、韓國人、華人的差別,對他們來講長的都不多,要分出台灣、香港、新加坡和中國的差別更是Mission Impossible。日本人稍微可以從名字的拼音上來看,所以上述那個美國同事知道Matsui是日本來的。
 
至於李安,也是特定對電影很有興趣的人才會知道,你隨便抓一個路人來問,高機率不會知道。
 
 
美國黑人
紐約的美國黑人很多,但是他們都是出沒在特定區域。
 
台人對美國黑人的印象
1)      教育程度不高
2)      對他們有恐懼感或有點歧視
3)      認識王建民或李安
 
真實的狀況
1)      其實這個是因人而異。端看生長的環境與背景,我念研究所時也有黑人同學,然而如果是黑人區長大的小孩,真的需要很強的毅力與決心才有辦法脫離那個群體壓力。和白人比,黑人完成教育的機會真的比較低,因為很多黑人家庭是單親母親,在叛逆的青少男時期和同儕壓力下,通常也要工作的母親,有時難以提供紀律。

2)      我承認我也算是有點這個傾向,起因都是在這裡各式不好的經驗。但是我盡量調整自己的想法,真的是要看認識的場合與接觸的點,如果是路上或是不認識的,他們比較無理的狀態真的比例蠻高的。若是工作場合認識的,經驗就好很多,後期改變我對黑人女生的印象是當時部門的秘書D,她人不但熱情且厚道、體貼,對於兩個異父同母的小男孩也是全心培養,所以她也提醒我自己不能先入為主的評斷其他人。

3)      請看美國白人3)。
 
對台灣的印象
很心酸的,大多人不知道台灣在哪,我朋友還有遇過以為Taiwan是Thailand的。可能亞洲史不是必修,他們都不大清楚,不過美國人連自己的國家的地理都搞不大清楚了,怎麼可能還特地去了解台灣?!
 
我最近一次遇到一個例子是去年底去Florida出差時,和廠商那邊的一個大學畢業2~3年的白人小弟弟聊天,他是美國上州來的,我和他說我原本是台灣來的,我看他臉上輕輕掃過一絲疑惑,我就猜想他應該不知道,但是裝成知道。後來果然在晚上去聚餐時,他忍不住問我說,那Taiwan的首都是Hong Kong嗎? 我當場沒把飯噴到他臉上。
 
不過還是有少數幾個美國朋友知道台灣,知道的通常也知道台灣和中國的歷史淵源,但是真的是少數。
 
補充
Jodie said: 美國人男女間的界線很明顯,不論年紀,只要是1-1的場合,很有可能被對方認為是date。
 
這個算是整個美國經驗裡,對我來講很震撼的一個。因為在台灣,學校、工作圈裡也蠻多男性的,單獨出去通常都沒有這方面的考慮。而且如果是長輩的,更是不可能往那個方向想。
但是在這裡,從學校開始,路上搭訕的就不算了,從學校認識的 TA、年近半百的Technical Staff、分組的組員、同事們,只要是單獨出去,馬上警鈴大響,就算自己完全沒有那個意思,對方都是以那個方向進行,幸運的可以轉換成朋友,不行的就是之後不會再連絡或避免單獨出去。
 
其實美國人對這種東西很看得開,只要女方態度明顯,他們也會知難而退,不會強迫的。
 
但是請注意dating對象並不等於男女朋友噢。相關的論述可以參見-亞洲女性的美麗與哀愁


印度人
在IT圈內,印度人算是大宗。不論是在念書時期還是在工作時期,都常被他們包圍。因為常和他們混在一起我對印度人的認識應該足夠日後另外在寫一個印度人系列,這裡就是先以概觀而論。
 
台人對印度人的既定印象
1) 英文口音很重,聽不懂他們在講甚麼
2) 有體味
3) 愛發表意見
4) 很落後,覺得台灣人高一等
5) 數學推理邏輯很強
 
真實的狀況
1) 印度人的英文因為受母語影響,加上受英國殖民的影響,口音和台灣人習慣的美式英文有落差。但是等到習慣他們的口音後,你會發現他們的英文其實非常好,尤其如果你是在北美工作場合或是學校認識的印度人,都是受高等教育或是至少大學畢業的。英語是印度的官方語言,印度朋友說在學校他們都是用英文交談與授課,只有私底下才會用自己的母語,所以英文好是理所當然。但是我常會聽到台灣或大陸朋友抱怨印度人英文口音害自己聽不懂,我在這裡要幫他們澄清,聽不懂是因為我們不習慣那種口音,但是如果你叫美國人來聽我們自己的英文與印度人的英文,他們會比較聽的懂印度人的英文。因為他們的語法正確、語意流暢只是有種腔,那和美國中西部或是Boston來的人一樣,都是有種腔,道理和台式中文vs.北京中文意思相仿。所以,並不是我們自己聽不懂就說人家英文不好,是很不厚道且與事實相違的。
 
2) 這是真的。我是親身經歷各式強弱的體味攻擊,尤其實是男生。大部分的說法都是說和他們愛吃Curry有關,但是真實原因不詳,我也不敢問。在美國待一陣子西化後,有些人會灑一些香水,所以味道會稍微緩衝一點,但是我認識至少20幾個印度人裡,只有我前主管例外,他可能因為是全素食者,移民第二代,完全沒有味道其他全數都有。
 
3) 這也是正確。印度人的教育鼓勵表達。所以課堂上、會議上都是搶著發言,但是他們也秉持尊師重道、長幼有序的觀念,和西方人有時會和老師或老闆吵架,他們倒是和我們很像,不會忤逆師長或主管。
 
4) 以印度整個國家來講,他們的貧富差距的確很大。但是能出國念書或是工作的,其實在印度的家境是很好的。以我的同事們為例,在我工作3年內,有四個印度男生結婚,他們回來後給我看的婚禮專輯,每個都像是印度王子,排場之大就算了-他們說宴客上千人是基本的,老婆穿金戴銀的,印度傳統婚禮與西式婚禮各一次,可以想見他們的家族在印度國內應該是該村內相當有分量的。
 
當中有一個和我感情不錯的,他有一次不小心提到他爸在印度經營某個私立學校,家裡都有佣人打理,我開他玩笑他其實不用工作的,但是為了小孩之後有美國籍,他願意在這裡打拼,當人家的手下。
 
所以呀,千萬不要看不起身邊的印度同事或朋友。大家都是出外來打拼,實現理想,以開闊友善的心和他們交朋友,相信你也可以得到善意回應。
 
5) 也對,也不對。 印度人也是凡人,基因對人類是很公平的,有聰明的也有平凡的。他們的學校教育著重數學是正確,我曾經看過報導說,印度小孩從學校回家後,爺爺奶奶第一個問的問題是:你今天數學成績如何?

他們的邏輯推理是挺不錯,尤其是我在修Algorithm時,感受更深。因為我的Partner是印度人,常和滿屋子的印度人討論作業,每次望著題目發呆時,旁邊的印度同學已經討論得不可開交了。或許對有些人來講有點偏頗,但我認識的在CS領域裡的印度人,IIT (India Institudes of Technology)畢業的通常推論分析方面都會特別強,聽說那是那個學校訓練重點。
至於聰明我覺得到還好,至今為止我認識最聰明的人還是台灣人。
 
對台灣的印象
出乎意料的,大多數我認識的印度人都知道台灣。有些還知道台灣與大陸之間的歷史淵源,有一個印度同事有一次還當著我和另一個大陸同事的面說:”你們怎麼有辦法一起工作,而不吵起來? “ 我們就很有默契的說,和平相處的方式就是避而不談。
 
另外還有一個印度同事,還知道台灣是世界硬體零件出產的大宗,真是要替他拍拍手。
 
補充
Jodie said: 印度男生對來自東亞的女性有高度興趣
這是這正確的。
不知道為甚麼,印度男生很喜歡東亞女性,至少我認識的。我以前在學校時,自己跑來找我當Partner的高挑印度王子,還有一個印度同學和後來的同事,都表明對亞洲女子如我的高度興趣,還有從朋友那邊聽到的經驗,外加一個印度同事自己和我說和其他亞洲女生(韓國女生)的交往過程。
 
當中我雖然一個都沒有接受,但是有2個成為不錯的朋友。其中一個還說因為認識我,現在對台灣女生的印象非常好,也很想到台灣旅遊,算是對低落的台灣旅遊有點小小貢獻吧。
 
其實我很納悶,明明印度女生就很美呀? 為何會捨棄自家人往外尋? 不過要和印度男生交往的女生要有心理準備,大部分的印度男生最終還是傾向照家人的意思和相親的印度女生結婚,2名印度男性朋友都是和我這樣說的,其中一個在美國有和各國人交往,但是他說最後他還是會和印度人結婚的。至於中間的過程,算是一種人生體驗?!
 


寫作真的需要很多時間投注、全神貫注、一氣呵成,我還想寫韓國人、日本人、中國人、中南美加拿大和歐洲人,但是眼睛已經痠到不行了。下次再繼續吧。
 
我深信,人並不是只有單一面向(One-Dimension),不應該是甚麼樣種族的人就被蓋上某種印章。要開放心胸,視野才能更遼闊。


續讀:
各國人面面觀(中)
各國人面面觀(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ycEngDia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