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台灣的4個月,每天被十幾台的談話性節目包圍,今晚誰當家、麻辣天后宮和一些我現在記不起來的節目(註一),除了淚腺變得比較發達與加速徹底放空(腦殘)的目的,在這些別人的故事中,我沒有得到一點正面啟發的因子。
 
回到多倫多後,拜youtube之賜,又趕上了Project Runway 第四季的列車。
 
更具競爭性的比賽規則、重量級評審駕凌,雖然已邁入第四季,依然精彩可期,更重要的是:仍深具創意性(creativity)與啟發性(innovation)。
 
當場就黏在座位上,從第一集看到第五集,欲罷不能。
 
Project Runway
 

(This image is originally from here )

Project Runway(台灣翻成:決戰時裝舞台)是美國Reality Show風潮中後段班裡,成功的創下口碑與收視率的少數節目之一,不管前面已經有非常成功的”Survivor” 、“Apprentice”、 “American Idol”、 “American Next Top Model”,Bravo TV很聰明的把矛頭指向還沒做過的領域: Fashion  Designer,地點設在美國時尚中心:紐約,除了請來Super Model Heidi Klum 當主持人,並結合紐約Fashion Week,前三名的參賽者可以獲得無數設計師們夢寐以求於Bryant Park舉辦Fashion Show的機會。
 
雖然是類似的Apprentice的遊戲規則,每集有一個不同主題的競賽,表現最差的會於當集被淘汰,但是不同於Apprentice的地方在於前者強調領導力與溝通能力,Project Runway著重的是個人風格與創新/造能力,這兩者也剛好符合我個人認為美國文化當中最吸引人的地方,再加上結合設計師這種原本就是非常主觀性與充滿想像力的行業,兩者相得益彰,產生出寓教於樂的節目。
 
Project Runway第一季成功後,又繼續製播了3季,今年是第四季,除了在北美大受歡迎外,還引起其他各國仿效,英國也如法炮製了”Project Catwalk “,加拿大也於今年以多倫多為背景也有了自己的”Project Runway-Canada”。Bravo TV嘗到甜頭後,以同樣模式,又相繼製播了以廚師為主的”Top Chef”,以室內設計師為主的”Top Design”,還有以髮型設計師為主的”Sheer Genius”,這三個東施效顰的後輩,雖然也都各有所取,但是整個精彩度與吸引人的程度,還是不及Project Runway。
 
 
Host
 
(This image is originally from here )
 
主持人Heidi Klum,我一開始只知道他是個來自德國的Supermodel、Victoria Secret的專屬Model、有個黑人歌手老公Seal,從來也不知道 她會主持。
 
一開始會覺得她的主持方式很僵硬,很多台詞都講的很沒有生氣,但也可能是英文非她母語的關係,但是幾季下來,覺得她更得心應手。加上不只Tim Gunn,連Michael Kors都對她的Fashion敏感度讚譽有加,所以也沒有特別反感。
 
第四季的片頭,驟然發現Heidi Klum已經默默掛上Executive Producer的頭銜,我想Heidi Klum應該也不願只甘區居念台詞主持人,更想把自己的意見貢獻至整個節目,光是這個部份就值得讓我對他另眼相看了。
 
Mentor
除了主持人外,這個節目有一個Mentor的角色,目的是提供給設計師們Second Opinion。嚴格講,因為Mentor出現的機會比Heidi Klum還頻繁,稱為半個主持人也不為過。
 
 
Tim Gunn (This image is originally from here.)
 
Mentor Tim Gunn原本是New School University -Parsons School下Fashion Design的系主任。因為Project Runway的走紅,Tim Gunn已經不可同日而語,可能因為外務過多,他於2007三月辭掉系主任的工作,加入Liz Claiborne服飾擔任創意總監,專心經營自己的Fashion事業。Project Runway當然也少不了他,第四季他仍扮演相當吃重的角色。
 
Judge
每集節目會有3位評審(註二),2位通常會是固定的。

其中一位固定的評審是美國有名的設計師Michael Kors。我這個對大名牌沒甚麼興趣的人,一開始當然是對Michael Kors一無所知,因為Project Runway才開始對他的在美國設計圈的地位與他的設計稍微了解(註三)。Michael Kors主要的戰場是American Sportswear,他的設計剪裁簡單並講求時尚與現代感。Michael Kors的批評通常是中懇而比較不刻薄。
 
 另一個固定的評審是Elle Magazine的Fashion Director Nina Garcia 。對於她我當然也是一點都不知道,Nina Garcia可能是因為在雜誌圈的關係,評斷比較直接敏銳,她的評語通常都是一針見血,非常直接,所以有時會引起設計師的反彈。
 
另一個評審,會根據主題而邀請不同的人,有時會是競賽的委託人,有時會請知名的設計師。而隨著節目愈來愈受矚目,請來的評審更加大牌。第四季第二集的委託人是超級誇張的-至少對於設計師們或是我來說,主持人Heidi Klum一開始只提示有個Fashion Icon會來,大家還在議論紛紛猜會是誰。等到Sarah Jessica Parker (Sex and the city的女主角)步入Parsons School的設計室時,配著設計師吃驚的表情,我也差一點要尖叫出來。我吃驚的原因主要是Sarah Jessica Parker以Fashion領域來看真的蠻經典,在加上美國大明星除了晚間Talk Show或SNL(Saturday Night Live)外,很少會上其綜藝節目,所以看到Sarah Jessica願意上Project Runway當委託人(她要設計師幫她設計自己的服裝線Bitten),可見Project Runway已經建立一定的聲譽,同時也間接為第四季拉出了精彩的序曲,讓觀者如我對於之後的內容,更加的期待。
 
Contestants
Reality Show裡最重要的角色不是主持人或評審,而是參賽者。Project Runway當然也不例外。
 
 
Project Runway 4 Contestants. (This image is originally from here.)

美國Reality Show之所以會這麼精彩就是建構於個人的獨特性。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特色、自己的故事,角色鮮明並且充滿Drama。雖然製作人一定特別挑選過,但是光是以自己身邊接觸過的美國人/加拿大人,很多把他們推上Comedy Club就可以直接來幾個Jokes的情況下,特別選出來的當然更具可看性。
 
而不管哪一季,各個參賽者除了性個迥異外,以下兩點卻是很有默契的如出一轍:
 
自信心滿檔
在Project Runway比賽一開始(其實其他的Reality Show也是),人人都認為自己會是最後的Top 3,絕對有機會技壓群雄/雌在Bryant Park展現自己的設計。直到看到他們的成品或是比賽的過程,根本聽不出來誰比較好,因為每個人的自信都是滿檔,覺得自己是最棒的。
 
After Elimination-An Attitude Facing Failure
而我最愛看的是其實是參賽者被淘汰後的反應,因為從中可以看出每個人面對失敗的態度,尤其在前面話講這麼滿之後,很好奇他們是如何面臨失敗的。
 
而不出意外的,所得到答案不外乎 (以下是取大部份參賽者所說的話的大概意思, 非特定參賽者Word by Word的節錄.):

”我已經盡力了,很遺憾裁判無法認同我的設計。Fashion是我的熱情,我決不會放棄。有一天我會靠我自己站上Fashion的舞台。”
 
或是
“這個比賽我的狀況不夠好” 或 “我沒有意想到會有這樣的競賽,但我相信還是有無限的機會在前方”
 
有一些更有自信的會說:
 
“雖然裁判否定我,並不代表我的設計就是不好的,我仍然對自己的設計充滿信心. 我不會放棄成為優秀的Fashion Designer的理想。”
 
每次聽到這種言論,就會對這些暫時被淘汰者至上萬分敬意,因為失敗對我這種凡事要達到標準教育下成長的人,是多麼殘酷的一個結果,可能因此放棄自我理想都不一定。而這些設計師卻是抱著和我180度不同想法的認為是其他人不懂賞識他們,而非自身的問題,只要他們繼續下去,總以一天會出頭。他們面對失敗的正面態度,狠狠的給了我一記當頭棒喝,卻同時也提供了自我教育的絕佳機會
 
 
A Chance of Life Time
Project Runway之所以對我這個根本對Fashion行業一知半解的門外漢有這麼大的吸引力在於它節目的基調:

A Chance of Life Time!
 
來參賽的設計師把參加這個比賽視為是一生的轉淚點、一個一生只有一次的機會。
要達到這個目標,必須全力以赴,秀出自己最棒的設計,說服評審、世人,自己是美國或是世界下一個最好的設計師。
 
這樣的訴求,對於當時有點失去人生目標的我,是多麼的美麗、多麼有啟發性的情操呀。
 
每次看到設計師絞盡腦汁設計出的服裝於Model身上展示時,他們臉色所露出那種滿足的表情是多麼令我動容,對他們來講那是個無比榮耀的Moment,簡單形容的話,或許可以說是一種無上的自我驕傲,一種屬於自己的東西在大眾下展示的快感。
 
這樣的情景,有點讓我回想到去參加Sales Meeting時,坐在展示廳最後一排,看著自己做的產品被展示給滿屋子的Sales Crew時,眼淚在眼眶裡打轉的的感動。


至今為止,我曾經遇過幾次”A Chance of Life Time”的挑戰。

有幾次我成功的掌握機會,完成目標。

有幾次我成了失敗的參賽者,懷疑自己、甚至幾乎失去信心。
 
而Project Runway,提醒著我,不論輸贏,我應該繼續自己的目標。
 
雖然失敗過,我仍引領期盼下一個A Chance Of Life Time的機會。
 
畢竟一生中我們能遇到”A Chance Of Life Time”的機會有多少 ?

如果遇到這樣的機會,千萬要好好把握,奮力一搏呀!
 
 
********************************************************************
註一
主持人有狄鶯、庹宗康等的排列組合。其實也不能怪這些節目,是我自己自投羅網愛看。
當然也不是所有的談話性節目都不好,我覺得”沈春華的Life Show”是蠻正面的節目。另外,“新聞挖哇哇”討論的話題也比較有教育性,只要不要談到政治相關話題,還蠻可以看的。他們請來的來賓也挺有見解,印象很深的是一個女的心理醫生的對女性在這個社會如何自處的論點常常鞭僻入里,講到我心坎裡。于美人的評論也是相對下比較有點建設性的。
 
 
真正的評審應該算是4位,因為Heidi Klum也有投票權。
 
其實只有在電視上看到一次Michael Kors在2006 New York Fashion Week的秀。要是以前的我應該都是直接就會轉台了,因為Project Runway才開始對走秀的這種東西有一點興趣。 Michael Kors那一次的設計不論男裝女裝皆非常的時尚、十足都會風格、有品味,完全不比節目裡的參賽者遜色。還有,經由老妹才知道Michael Kors在台灣也有分店的。
 
Project Runway 經典句
Project Runway這個節目產生了幾個經典句:

In Fashion, One Day You’re In,Next Day You're Out
這句話是每次主持人在最後Runway秀要開始前會講的話,一方面點出Fashion這個行業的瞬息萬變與無常,一方面也提醒設計師不要自視過高,如果不隨時保持創造力,很有可能就會成為下一個捲舖蓋回家的人。
 
Make It Work!
“Make It Work”是節目Mentor Tim Gunn 從第一集開始每次都會對參賽者說的話,雖然現在已經變成參賽者開Tim Gunn玩笑的題材,但是它確辭簡易賅的點出所有的競賽的宗旨,不論中間你經歷的多少挫折、面臨多少需要做決定的關口,最終的目標就是要Make It Work。
 
不論是那份專業不都一樣嗎? 只要最後的成果能行的通,中間的披荊斬棘的過程才更有價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ycEngDia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