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了多倫多不到2個禮拜,就開始不安於室的看起工作。其實沒有財務壓力,加上老公也傾向老婆不要工作,於是看工作網站時頗自以為是的、挑剔的、有一搭沒一搭的寄履歷。

沒想到上禮拜就收到面試的通知,對象還是個加拿大非常大的財務公司。有別於之前於紐約的經驗,通常第一次面試就是一連串的技術問答伺候(詳情請看美國職場現形記-面試篇),在我和HR小姐在電話中再三確認後,確認這次面試是純HR面試外加High level技術問題的。雖然稍微鬆了一口氣,但不論是技術面試還是HR面試,面試還是個面試。隨之而來的就是面試前恐慌症發作,開始無法完全放鬆,酒不敢乾到底,飯不敢吃到全飽、看Seinfeld時不敢開懷大笑。但是最慘的還是面試前三天開始,每天一到兩小的自言自語、自問自答SESSION:

“Tell me about yourself?”

“Name 3 positive qualities of yours ? What’re your strengths?”

“ Do you prefer team work or work individually?”

“What do you know about our company and why do you want to work here?”

“Tell me about your previous job and what’s your responsibility?”
….

用一堆以前從網路上整理出來常會被問到的非技術問題,像神經似的反覆的和自己對話。

而在針對這個職位整個ㄖㄨㄟˇ過一次稿後,發現還有一題還不知道要如何回答。

“What’s your greatest weakness?” (你最大的缺點是甚麼?)

這個問題的學問很大,不論本地外地人,是所有找工作者非常怕被問到的問題,說成面試者的頭號敵人也不為過。以前很幸運從來沒有被問過,這次在研究各家說法後,頭更大了。

沒有在北美找過工作的人,請不要以為這個問題真的是要問你這個人的缺點,公司才不想管你是不是不喜歡洗澡、睡前不刷牙、早上常賴床,他們想知道的是你這個人在工作上的缺點。所以問題來了,你費盡心力,好不容易拿到個interview,又準備了無數的台詞與故事準備要說服他們如果不雇用你會有多後悔,哪可以輕易的就暴露自己的缺點呢?

因此基本上你可以找的到的文章或書籍的教戰法則都是試圖用缺點帶出優點,很常看到的例子如下:
I’m a perfectionist and sometimes focus too much on details. (我是個完美主義,所以有時花太多時間在細節上。)

I am working too hard. I need to learn how to work smarter. (我工作太認真了,我要學習有效率的工作。)

這兩者都不能算是真的缺點,一方面你講你自己太追求完或花很多時間在工作上,一方面拐個彎在標榜自己其實是個很認真工作的員工,兩者都是很好的以缺點帶出優點的例子。 但是因為這些例子已經出現千百遍了,如果你在HR面前或Hiring manager面前講出這種話,難保不會被狠狠扣分,一來You’re just like everybody else,二來你不夠誠實,是個只會從書上照本宣科的copycat。

所以要如何回答這個問題真的很棘手。

最後在左右為難、想破頭後,終於以誠實為原則,把自己的缺點暫訂了如下

When I communicate to a customer with no technical background, I found that I have tendency to use too many jargons and technical terminologies. It is a common problem within IT professionals.  I have been putting a lot of efforts to improve it. I took couple classes while I was working in previous job.  I would pay a special attention when I were talking to a client. Right now I felt I have improved a lot. In the future, I will continue to strike my best to ensure that effective communication has achieved between me and the customers.
(當我和非IT背景的客戶溝通時,我使用太多技術上的術語. 這是在工程師兼普遍發生的問題。為了改善這個問題,我花了很多功夫。當我在之前工作時,我曾上了幾堂課。而在和客戶溝通時我會特別注意用語。目前我覺得我已經進步很多。在未來,我也會盡力確保介於我與客戶間能有有效的溝通。)

一方面誠實點出自己的問題(然後也拖其他人下水說是很多IT人都有的問題),然後表現出你願意改變的誠心,如:曾經去上課,這可以顯示出你這個人知錯能改,而且願意改變,這也是這個社會很推崇的特質。最後在高調的說以後也會確保能有效溝通。所以整個聽起來,是個誠實且有解決方式的缺點,不算太過,也表現出上進的人格。

然而,之前一直搖擺不定的原因是,我自己覺得這樣講很具危險性。北美是個非常重視溝通的國度。甚麼都可以不好,要是communication skills不好,就是致命的缺點。所以一定要確保在面試時,所有的問題都是很通順自信的把話講完,這樣他們可以從言談中就得知你的溝通能力是很不錯的,那這段話也才有賣點。

最後,這一題還是沒有在考題中出現。HR小姐與另一個面試中不發一語的T先生,除了照著履歷問了之前的幾份工作外,還問了基本的

“Tell me about your previous job and what’s your responsibility?”

“What do you know about our company and why do you want to work here?”

“Based on the job description, what’re 3 strengths you have in order to qualify this job?”

而重頭戲是目前還蠻熱門的Behavioural Question [註一],至少問了4~5個問題。  還好我之前有在網路上有看到,也準備了好幾個故事應對。整個過程,我自己覺得算是表現的蠻不錯的 ,自己英文BS (bullshit)的功力愈來愈高,以前在MH的歷經的各式大小會議洗禮,現在總算是有點回報了。

回到家後,準備的資料馬上丟到眼不見的地方。接著以好幾個小時youtube的”大小愛吃”放空自己。

這才是我的greatest weakness啊。
 

[註一]
Behavioural Question的基本思想是透過你過去的行為來預測你這個人未來的發展性與人格特質。問題的格式幾乎都是:

給我一個例子, 你在XXX狀況下,如何處理? 結果是如何
回答的格式就是要詳細描述那個狀況和面臨的挑戰,然後你採取的措施與最後的成果。也是所謂的STAR(Situation/Tasks/Action/Result)回應法。

這次面試遇到的例題如下(HR問的wording有點不同, 我是以我記得的意思寫的):
1.       Give me an example when you weren’t able to convince your coworkers or manager during conflicts or arguments.  What did you do? What would you do differently to convince them?
2.       Give me an example when you conducted or initiated an activity or project to encourage teamwork? What did you do? What’s the result?
3.       Give me an example when you encountered a difficulty at work?  How did you handle it? What‘s the consequence?
4.       Give me an example when you leaded to resolve a technical problem? What was it? What did you do? What’s the result?

這個網址有個多到不行的例題,要看之前要有心理準備。http://www.emurse.com/blog/2007/05/17/how-to-answer-behavioral-interview-ques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ycEngDia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