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x and the city”裡的Carrie曾說:在紐約的單身女性,永遠在找尋三樣東西: 工作、公寓和男人。
 
Carrie所言不假,套用在非本地女性身上也適用。
 
雖然對於非本地人來說,換工作不能像本地人那麼爽快,除了找工作的過程就如千斤頂般,可以壓的人透不過氣-(詳請參閱美國職場現形記-求職篇),若又有綠卡手續纏身,簡直是進退兩難。就算有再多的不滿,看在紐約本身能提供的附加價值上,藉由下班後的酒後歡娛,就隨著酒精一口吞下肚。至於男人,如果願意的話真的有如過江之鯽,但能稱的上真心交往的,不是單純想要沒有責任的肉體歡愉的,比例真的很低,尋尋覓覓是必要的。而想找個地點好、安全、大小適中的公寓而不貢獻自己一半以上稅後薪水的話,不但要經歷和各種不同文化的陌生人同處一個屋簷下,最困難的是得先找的到這樣的公寓並且說服未來室友們你會成為她們的優質室友。尋找公寓雖然不是三者中最難的,但是絕對是三者中最trickiest。
 
五年半下來,歷經長島、皇后區、一路到曼哈頓的天價到最後退守布魯克林區,室友集滿証上蓋有一打以上的章,除了前兩年長島的學生宿舍是由學校分發,不需要去尋覓房子或室友外,之後居住的地方,幸運的如皇后區和布魯克林區,沒有太多困難就找到不錯的房子,曼哈頓是裡面最為競爭、最難找到理想的房子與室友,但同時也是附加價值最高、最能深刻體會身為紐約客生活的居住經驗。
 
首先來介紹一下紐約市的地理位置,這樣會對等一下提到價格有點概念。美國是以州(State)劃分行政區,全美共有50個州,而紐約是位於東北岸的一個州。而眾所皆知的紐約市(City of New York)是位於紐約州的最南端(請看下圖,紐約市是最下面標為粉紅色的地方),如圖所示,紐約市其實只占整個州的約116分之一,但是它的人口數(8百萬人)卻佔了約了整個州(一千八百萬人)的45%,就像世界各大都會一樣,大部分的人口聚集在市區。紐約市又劃分為5個區(5 boros)-分別是曼哈頓(Manhattan),皇后區(Queens) ,布魯克林(Brooklyn),布朗區(The Bronx)和史坦特島(Staten Island)。其中除了曼哈頓外的四個區比較像是衛星城市,提供在大都會上班的人較為便宜與寬敞的居住空間,至於所有傳奇性的、奢華的、眾所皆知的、歷史性的建築、故事、地標或餐廳,其實都是位於曼哈頓這個小小的島。

(This image is extracted from google search)

人多地小的後遺症就是房價租價比天高,價高就算了,願意租的人還很多,競爭的程度直逼找工作,通常還不錯的點,只要看起來乾淨、大小適中,不是你一廂情願願意租就可以的,房東或二房東可是要從一堆競爭者內來挑他們房客,沒有室友的還好,只要通過信用查詢(Credit Check)證明你的薪水可以負擔房租即可,若有室友的話,還得經歷大小面試向室友們證明”我是個獨立、乾淨、負責、易相處、有自己的生活與專職工作,行程忙到常不在家或是早出晚歸的優質室友人選”。
 
找房子通路
在租房子前,首當其衝的問題是:如何知道哪裡有房子要出租?
記得以前在台北找房子時,只要到位於台大附近的崔媽媽租屋報上預算與想住的區,繳上便宜的會費,便可以得到洋洋灑灑好幾張的租屋資訊。
到了寸土寸金的紐約市,雖然也有類似崔媽媽的媒介,但是通常要收取龐大的仲介費(Broker Fee)-1~1.5個月租金,若不願意花這個錢,就胼手胝足靠自己。依照我自己或朋友的經驗將逐一介紹有效通路,希望對初到大蘋果的異鄉遊子有些助益。
Internet
網路是既便宜且不大需要麻煩到別人的選擇,但是尋找房子的時程可能要拉長許多。
紐約免費租屋資訊最紅的網站就屬已被eBay買下的craigslist.org.
Craigslist一開始是以提供一個讓人免費溝通各種資訊的平台。短短數年間,竟然在美國各城市火速竄紅,到最後引起大型買家如eBay的注意,而以高價收購。被eBay買下後,craigslist的服務並沒有多大的改變。目前仍然是免費,craiglist上面的資訊玲瑯滿目,不但有租屋資訊,還可以找工作、買賣家具等,是不論在地人或是出外人的省錢好工具。
 
在Craigslist上找房子,最大的問題是:競爭者眾多。以我好幾十次看屋的經驗,經過和出租者的詢問,只要是位於曼哈頓的房子(東邊96街以下,西邊120街以下),通常會接到至少30~40封emails表達興趣,出租者在根據自己的喜好挑有可能的candidates連絡時間看房子,所以大部分時間email寄出去後,很多時候是沒有回音的。如果對方對你有興趣,在回覆的email內就會附上聯絡方式,然後約看房子的時間。看房子的過程也是很煩人,就像是面試般,要和各式各樣的陌生人攀談,因為要上班,通常是利用下班的時間或是有時還會利用中午吃飯的時間,或是犧牲週末來看房。因為我傾向和女生住,所以面試的過程更繁瑣,女生會考慮個性合不合,好幾次就被丟一個情境和兩到三個陌生的外國女生攀談,其實我覺得畢竟文化背景不同,要馬上融入大家的談話、Hit it off 真的很難。另外,作息時間也很重要,因為女生需要用到浴室的時間比較長,所以會傾向找倒有不同作息,或常不在家的室友。有一次,我找到一家在Upper East Side很不錯的High rise apartment,到最後剩我和另一個候選人,最後我收到她們的email說: 她選擇租給另一個人,理由是對方因公常需要Travel,不常在家,而我的出門時間和另一個女生很接近,加上外國女生喜歡早上出門前洗澡,需要用到廁所的時間更長,如果租給我的話等於用廁所的時間必須協調,雖然也想租給我,但是必須考慮到另一個女生的意見。你說夠不夠龜毛?
 
如果找到對方不介意和非本地人住、作息也不衝突、個性也算符合,面試時還是需要花很長時間聊天、介紹自己的背景、職業等,聊完後,還要敬候通知,等到出租者面試完所有的候選人後才會通知,和在台灣看了房喜歡就租下有很大不同。
 
那到底要花多少時間才在Craigslist找到自己滿意的房子?以我自己的經驗,因為我對所住的點(當時想住Upper West East或Upper East Side)還有屋況(要有電梯與Security或Live in Super)有點堅持,還有我不能忍受有寵物(紐約很多人有養狗或貓),花了一個半月以上的時間才能找到兩相滿意的房子。所以想透過Craigslist找房子,耐心和毅力是需要的。
 
另外一個對紐約台灣留學生很有用的網站是大紐約學聯的留言版。因為在上面交換資訊的大部分是台灣人,可能透過台灣朋友介紹也有少數日本人,身分是留學生或是移民。人不親土親,找到房子的機率很高。但是地點通常是位於Queens (皇后區)或是紐澤西,只有少數是曼哈頓的租屋資訊。我透過這個留言板也分別找到過兩個不錯的房子,一個是位於Queens,另一個位於曼哈頓的Chelsea,地點非常好、管理的也不錯的房子,比起Craigslist海底撈針的過程,大紐約學聯的成功率真的比較高。
 
很多台灣人會刻意想和臺灣人保持距離,那透過Craigslist比較會找到各式各樣的人,體驗和外國人居住的經驗。但是Cragislist上的人龍蛇雜處,女生去看房子的時候要小心一點,雖然我目前為止沒有遇到怪人,但是不怕一萬只怕萬一,看房子時是密閉空間,加上紐約人的冷漠,若發生什麼事不幸遇到連續殺人魔,可是叫天天不靈的。如果能帶個伴是最好,如果不行的話,我會在進入房子前打電話給有空的朋友,和他說若30分鐘後我沒有打給他的話,就請他報警了。出門在外,凡事小心微妙。
 
紐約找房子的有用連結:
 
先寫到這,下一篇再繼續其他找房的通路與其他租屋相關議題,包括如何選擇居住地點、租價、要不要有室友、何成為外國人眼中的優質室友..等。
 
小常識
常常我們提到New York, New York, 嚴格講是有點不清楚的,因為如上所說,紐約本身也是州名, 但是New York City的聲名遠播已經遠遠蓋過New York State,而曼哈頓(Manhattan)又是紐約市的樞紐,久而久之,New York已經成為曼哈頓的代名詞。所以通常你說I’m from New York,一般人會先想你是從曼哈頓來的,不然應該會說From Brooklyn,From Long Island,From Buffalo,或是From upstate New York(美國上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ycEngDia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