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庸置疑,異國戀情是很多亞洲女性的綺麗幻想。
 
在紐約,幻想很容易成真,但是有多綺麗,就因人而異了。
 
亞洲女性的美麗
我常覺得任何亞洲女性到美國,不論老幼美醜胖瘦,都可以獲得無上的成就感,因為基本上只要你是個女的,能呼吸,穿著得體,走在路上或地鐵內,總是會有幾個老伯、幾個黑人老兄、幾個送外賣拉丁小夥子或是最容易令人迷惑、道貌岸然但不知道心懷什麼鬼胎的白人男子試圖來聊個幾句話,或是遞上名片亦或要電話。若是在bar的話,坐在bar台沒有男伴的女子,只要有空檔,就會有人來聊幾句。對方的來頭可以是攝影師、藝術家、教授、老師、會計師、銀行家各行各業都有,但真實性有多高,我通常是聽聽就算了。真的是見一眼就會愛上嗎? 其實只要腦筋稍微清醒一點的人,應該不難看出對方十之八九都是想帶回家,一夜春宵。但是來自搭訕比較不盛行的亞洲,女性很容易就認為對方是要追求,試圖死纏爛打,其他地方我不知道,但在紐約,那我真的要為這些男的講句公道話,以我自己的經驗,其實一個瓶子打不響,如果你沒有給予友善的回應,對方摸摸鼻子就會走了,若是認識的人,打幾次電話約不出去,就不會在來煩。有一次某白人男子在街上試圖搭訕,接著要電話,我說我不給陌生人電話,他就說:”你別擔心我會煩你,通常我只會打三次,三次約不出去就不會在打了。”,這段他自以為灑脫的宣言,我聽起來像是身經百戰不知道在路上試圖釣過多少亞洲妹妹的橋段,當然電話我是沒給,他給我的電話我也沒打。重點是美國人從高中就開始dating的遊戲,如果被拒絕就move on,沒有什麼大不了的事。如果是自己欲走還留,然後又抱怨外國人死纏爛打的話,有時真會讓身為女性的我也無法站在她們那邊。
 
不過老實講,誰不喜歡聽到稱讚? 我記得出國前我在師大附近上班時,因為離住的地方很近,常常騎腳踏車去公司。有一次因為在公司受一股鳥氣,臉黑黑的騎車回家。在某個紅綠燈停下後,剛好身邊有一名騎著外國人很愛騎的重型機車男士,對方看了看我就問我會不會講英文,我以為他要問路,所以說會。然後在閒聊了幾個紅路燈口後,最後該名男子說: 其實沒什麼重要的事,I just want to say you’re beautiful! 記得在台灣很少會聽到這樣稱讚的我,當下只能不知所措的說了聲謝謝,就快速踏上我的鐵馬離開。但是我永遠記因為他那一句話,讓我原本down到谷底的心情急轉直上,回家的路上覺得連路邊的野花也在笑。很想對那名已經忘掉他名字的外國男士說聲:雖然我不認識你,但我謝謝你。
 
但是到紐約後,一開始對於這種稱讚還會有點高興,但是久了後,真的希望陌生男子請不要在來和我講話了。美國文化是不吝於稱讚對方的,You’re pretty! You look great! You’re beautiful! You’re attractive! 翻譯成中文後很重的話語,外國人講起來好像不痛不癢的。明明回家照鏡子,大餅臉仍在,並沒有因為坐了飛機到美國,呼吸了幾口美國空氣就變成李嘉欣了。不過外國人對東方臉孔的審美標準真的蠻寬的,亞洲女性一般比較嬌小,加上亞洲人化淡妝或幾乎不化妝的臉,比起外國女生高中就開始化濃妝,又自動減五~十歲。但是只要稍微有自知之名的人都知道,這些美麗語言包裹的背後,最後就是想有一親芳澤的機會。可是說穿了男歡女愛也沒什麼了不起,只要抱著和對方同樣的態度,對搭訕者有點興趣想來段異國短暫戀愛或是想多認識一些人增加經驗,其實也未嘗不可。如果有所期望想要有有承諾的交往的話(exclusive relationship),在紐約,身為女性,真的需要調整心態,不然很有可能搞的身心俱疲。
 
當然,絕對不能一缸子打翻一條船,不是所有的外國男子都是心懷不軌或試圖欺騙,而是此地在兩人承諾更進一步交往前,大家都還有交往其他人的權利,這是男女都知道規則。之前偶爾帶不同男子回家的外國室友H, 她說她幾次同時交往數名男性,而且對方也知道她和其他男性,但是因為大家只是在交往期間(Dating),所以並沒有什麼責任與義務的牽扯,和亞洲女性一上床就很容易把對方當成男朋友的認知的確是有一段差距。
 
亞洲女性的哀愁
的確,對某些外國男性,亞洲女性有很大的吸引力。
 
有次我向外國室友H抱怨這裡路上搭訕或稱讚的人,她和我說對有些外國男性來講,亞洲女性是Full Package。因為一方面亞洲女性沒有外國女性的獨立自主,意見堅強,相較下是既溫柔婉約又宜事宜家又聰明,而且亞洲風俗民情也不在意婚後侍奉老公小孩。整個聽下來,她只差點沒說出口亞洲女性比較適合當家庭主婦。其實我聽了她的說辭之後,也不知道該高興還是悲哀。
 
在職場上,已經要經歷很多證明自己的過程,表現亞洲女性並不是只會依靠男性的。在生活上,還要接受這種假設就是很溫柔婉約、受氣不坑聲的角色,真的讓人有點抓狂。有時也很希望自己能和H一樣,可以對著試圖挑興的建築工人大喊:”Fxxk You!”,或是對著路邊盯著女生屁股看的男子說:”Asshole!。但是每次話到嘴邊,又吞了下去,當成沒有聽到就算了。或許就是自己息事寧人這種態度,才是問題最大癥結。
 
話說回來,像H說想認真討亞洲老婆的外國人,還不算是什麼大惡。在紐約這幾年,聽到看到亞洲女子和外國人交往的例子,只有一對在外州認識的美台情侶,男生算是真的很有心-倆人同住,男的不旦負擔支出,還不時看到他在女生下課教室前等她下課的亞洲男生行徑,此外,幾乎沒有聽到或看到其他例子-不過該男生算是從事電腦相關業看起來比較保守斯文型,果真不分國籍,電腦相關業擅出癡情種子。以外國人來講,如果同住或是見過對方家長,應該就算是很認真了。留學生或移民隻身處於異地,對方有朋友有家庭有過去,簡直是你在明處,對方在暗處,隨時可以斷了聯絡。不過我真的覺得,成為朋友後,外國人和一般人沒有什麼不同,有些還是很好的伴侶、老公或爸爸。我覺得端看你認識的場合。如果是Bar舞廳路上搭訕認識的,十之八九只是要找樂子,工作場合、學校等比較有可能遇到較長遠的姻緣。不過在這個講求男女平權的社會,女生要找樂子,也無大礙,只要了解遊戲規則,有心理準備,不要受傷、懷孕或染病,想要享受搭訕與外國人交往的樂趣,真的沒有什麼大不了的。
 
印象很深,對一名亞洲朋友接受五十幾歲義大利老頭的搭訕覺得很納悶之餘,她回答”他是義大利人ㄟ”時略帶驕傲的表情。試想若是發生台灣,五十幾歲的老頭當場就會被冠上”腰受,老不休的’名號,但國籍身分一換,標準自動轉換。從在台灣見識老外男的差別待遇,到這裡亞洲女性對外國男生的特別好感,總是很納悶,為何平平是人,皮膚眼睛顏色不同,五官稍微立體一點,瞬間好像就比較高等,或許可以膚淺的歸之為不同文化語言帶來的新奇神秘感。不知道是天生反骨,還是不喜歡外國月亮比較圓的崇洋態度,在這裡看了這麼多老外,我真的覺得還是亞洲帥哥看來比較順眼、貼心真誠。
 
總算,我還是有不變的地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ycEngDia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